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倪妮:好剧需要细细品

2018-09-06 14:25:17    来源:北京晨报    访问:    

原标题:天盛长歌 制作精良获赞口碑低开高走

《天盛长歌》原名《凰权》,是陈坤和倪妮合力出演,讲述了处于势力边缘的皇子宁奕(陈坤饰)与前朝遗孤凤知微(倪妮饰)之间因为共同的理想而合作,一步一步迈向成功的边缘,并在相处的过程中逐渐相爱的故事。该剧很类似《琅琊榜》,属于权谋大戏,再加上赵立新、倪大红和袁弘主演,所以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在这个暑期档,《天盛长歌》和《如懿传》这两部古装剧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他们都是2018年暑期档最受期待的大剧,因为台前和幕后的阵容几乎等于打上了“品质保证”的标签;播出初始都遭遇口碑上的差评,收视数据也不好看,但随着剧情推进,豆瓣评分都在稳步爬升,品质终获认可。

不难发现,《天盛长歌》的收视率一直在0.3左右徘徊,但豆瓣分数却高达7.8,两者严重不成比例。在《延禧攻略》这样的“爽剧”拿来“投喂”观众且大获成功后,像《天盛长歌》前期遭到“节奏慢”“太高冷”等评价不足为奇,但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还是能看出“精良的制作”“电影的质感”“缜密的逻辑”“考究的细节”以及演员的演技。一句话,如果仅仅因为不够爽而过早给《天盛长歌》盖章差评,明显有失客观。正如有网友留言,“很多人说看不懂可能因为《天盛长歌》不是快餐式电视剧,地铁上、公交上看不了,一个情节漏看还要倒回去重看,烧脑、戏中戏、局中局,还真不是所有年龄层都能看懂的,所以收视有些低迷,但绝对是一部精品,值得反复观看的好剧。”目前,该剧正在湖南卫视热播,主演倪妮近日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她也表示,“好剧需要慢慢品、细细品、来回品。”不过,从业界环境看,这样的剧越来越少了。

对话

倪妮:好剧需要细细品

北京晨报:您觉得自己适合演古装吗?还是更喜欢现代戏?

倪妮:我觉得自己古装还挺好看的,我喜欢那种淡淡的感觉。因为张叔平老师设计了我这个妆容,就是一反常态,没有那种很厚的睫毛,化很浓的眉毛啊,我喜欢的风格跟张老师喜欢的风格还挺像的,就是淡淡的、简简单单的、化繁为简的风格,我自己还是挺喜欢张老师给我设计的古装扮相的。年代戏还是现代戏里面,我喜欢古装戏,离现实生活比较远,很有想象的空间。

北京晨报:剧中有大段大段的文言文台词,在片场能够脱稿对戏,背这些台词的诀窍是什么?

倪妮: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背呀,花时间下工夫。我那个时候有一个工作助理,每天晚上要陪我对词,每一场戏的词至少要二十遍。当时就是在每一场戏的旁边画正字,就是强迫症吧,必须到二十遍,只可以二十遍以上不可以二十遍以下,就是这么背。比如回答擢英卷那场戏,当时给这场戏的时间比较紧,拍之前两天才给的稿子,我当时连这篇的注解都查不到,我说导演能不能再放宽我一天的时间,导演才多给了我两天时间。

北京晨报:喜欢自己塑造的凤知微还是魏知?

倪妮: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我觉得两个角色可能对于我来说都有遗憾。我自己喜欢男装,因为我觉得男装很英气,也是第一次在这么大篇幅里尝试这样的一个造型,让大家看到一个挺不一样的我,我自己还是挺满意的。对于角色而言,我觉得可能凤知微后期更忍辱负重一些,知道自己身世之后,她的表演更有厚重感,我可能更喜欢吧。

北京晨报:在剧中感觉几乎是素颜出镜,是不是为了更贴近男子形象?

倪妮:其实也没有全素颜了,起码也打了深色粉底,也化了男子的剑眉。的确是为了更贴近男子的形象,因为我本人比较白嘛,所以后期在化男妆部分的时候就是加深了好几个色度的粉底。因为我的眼妆如果画上眼线、画上眼影,眉毛如果细的话,就会觉得特别妩媚,所以张叔平老师也觉得想破一破之前的形象,所以就是现在这样一个魏知的形象展现给大家。

北京晨报:和陈坤私下是种怎样的相处?

倪妮:我俩就互相岔呗,他老说我跟小猴子似的,过于活泼。因为他比我大一轮儿,然后我俩都是对岁数也不太在意的人,所以我总说,哥你比我大一轮儿,哥你看你这肚子。

北京晨报:一些观众会认为情节快,故事有些看不懂,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倪妮:好剧需要慢慢品、细细品、来回看,慢慢地就能懂了。还有我觉得好剧就是有很多细节很重要,就比如说下棋、对弈这些戏,就是你不懂这个棋局什么意思,你可能就不懂这个人想表达什么意思,就不懂下一个情节会发生什么。所以很多细节得需要观众做功课。而且好剧是不需要什么事情都用大白话说出来,告诉你该怎么做,可能就是欲言又止,让你去猜、让你去想,大家都参与进来出谋划策。(冯遐)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