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亚飞:勤奋笔侠

2018-08-08 13:28:23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    

原标题:用残掌托起山区孩子的梦想

七月的湖南岳阳,高温。在火车站外,我们第一次见到了黄亚飞老师:黝黑的皮肤,穿着一件发黄的白衬衫,一条洗褪色的蓝色裤子,平凡、朴素。

当他走上前来用双手和我们握手时,我们被深深震撼了:他的左手五指全无、右手只剩三根不足常人指头一半长的残指。就在这湘北连绵起伏的大峰山下的偏远小学,他耕耘了43年,为大峰山下的数千名孩子点亮了智慧之灯,书写了一位山区教师的传奇。

“守时巨人”

1975年,黄亚飞高中毕业,老支书见他虽然身体残疾,但有才华有志向,力排众议安排他到村里代课。怀着斗志、憧憬、感恩,他开始了乡村教育生涯。

谈起刚开始从教的事情,黄亚飞缓缓地说道:“要夹住一支粉笔谈何容易,稍不小心就掉了。用力夹紧,时间一长手指就肿了起来,连皮也被磨破,粉笔上沾满了鲜血,连心的痛。但是,为了做一个合格的教师,练好基本功,我咬牙坚持下来,手指肿了又消,消了又肿,慢慢地磨起了老茧。几年下来,我多种字体都能挥洒自如了。人有勇气、有毅力、肯吃苦,就不怕。”

“他着了魔一般义无反顾地在大峰山区的村小默默耕耘。”黄亚飞的同事张兰说,“他当了43年班主任,培养了3000多名学生,其中有49人考上了重点大学,7人考上了研究生,4人取得了博士学位。”

43年来,在黄亚飞的考勤档案里找不到一次事假、病假记录,也找不到一次迟到、旷工的记录。居公小学主管教务主任张朱称他是“守时巨人”。

“守护者”

工作的前十多年里,山区贫穷落后,一些家长不愿意送适龄儿童入学。每逢开学初,黄亚飞便起早贪黑,沿着陡峭的盘山小道,踏进家家户户,动员家长送子女上学。他踏遍大峰山下的每一寸土地,家访1700余人次,行走山路3万多公里,劝回学生90余人,累计垫付学费约3680元,还掏钱给学生买笔、本等学习用品。

他的同事黄道林告诉我们:“黄老师生活十分朴素,一年难得买两三斤肉吃,一件棉袄穿了20年。”

居公小学校长朱正才说:“虽然黄老师工资不高,但他连续9年资助村里一个贫困家庭的两个孩子上完初中。”2007年,黄亚飞把市、县两级发的1000元奖金资助了两名贫困生。2009年,他拿出500元钱奖励了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黄亚飞不仅是孩子学习路上的导师,更是他们人生路上的守护者。黄亚飞调入居公完小任教后,还兼任双石村路队的护学岗教师。双石村每个学期有30多名学生在居公完小就读,而通往学校的是一条田间小路,其间往返路程约6公里。为了确保每个孩子上学的安全,黄亚飞连续20年把他们领来带回。在这风雨兼程的护学路上,他穿坏了20多双鞋,撑破了18把雨伞。

“勤奋笔侠”

此后黄亚飞任居公完小副校长、德育办主任,教五年级语文、社会、科技,还兼班主任(当时全校仅6位教师,其中一人上午上课,下午去食堂帮厨)。在繁重的行政事务和教学工作的双重压力下,他却给自己定下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每天必须完成一篇教学心得,必须学到深夜12点入睡。

在黄亚飞的叙述中,我们依稀看到他耕耘的身影:宁静的夜晚,别人玩扑克、跳舞,他却在孤寂的斗室里学习;当人们沉浸在梦乡时,他还在灯下耕耘。冷了就搓一搓手、跺一跺脚,困了便用冷水洗一把脸。这么多年来,他阅读了900万字的书籍,做了300万字的卡片,写了20万字的教学总结。

虽然收入微薄,但他坚持拿出一周的工资,自费订阅《人民教育》《小学教学研究》《小学教学参考》《中小学教材教学》等10多种教育教学杂志。在他的住处,墙上挂的、桌上摆的、箱子里装的全是教学资料卡,这些成了他做教学研究的资源宝库。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针对复式课堂结构陈旧、费时多、效率低的现状,他大胆进行改革,并撰写了《试谈二级复式教学的优化》一文。迄今为止,黄亚飞已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教研论文81篇,获得各类教研成果奖121个。他指导学生绘画、书法,有136人次获市、县优秀奖。

一个山旮旯里的普通小学教师,在教学研究中能有此业绩,实为不易,师生们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勤奋笔侠”。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