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巨兴茂:坚持初心

2018-07-25 13:09:19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从童星到导演,他初心未改

巨兴茂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指导创立的“初心榜”之“中国十大青年电视剧导演”近日揭晓,《灵魂摆渡》系列导演巨兴茂高票当选第一。巨兴茂从2014年开始执导的《灵魂摆渡》系列作品,堪称中国网剧史上最知名的作品之一。进入影视行业多年,他一直记得自己的引路人郭靖宇导演的话:“通过作品影响观众,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1990年以童星身份出演第一部作品的巨兴茂一直是电视荧屏上的“熟脸”,曾演过爱情剧《有多少爱可以重来》、金庸武侠剧《笑傲江湖》等。不过,成为导演一直以来都是他的理想。“演而优则导”的巨兴茂,担任《红娘子》《铁梨花》《勇敢的心》等荧屏热剧的执行导演,并在2014年凭借抗日传奇剧《打狗棍》获得第20届白玉兰奖最佳导演提名。

2014年转战网络剧领域后,巨兴茂凭借《灵魂摆渡》系列作品获得观众认可,今年他执导的《灵魂摆渡·黄泉》更是创网络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对于自己从业生涯中占很重分量的《灵魂摆渡》系列,巨兴茂坦言,虽然是灵异题材,但我们只是借助了这样一个外壳,讲的还是人的事,我们追求的是表达一种正确价值观,讲一个尽量避免惊悚的情感故事。正如“初心榜”评委会对他的获奖评价,“作品对情感的捕捉以及人性的深度诠释,简单却深入,直白但无违和感”。

在独立执导电视剧之前,巨兴茂曾在田壮壮、郭靖宇等知名导演身边学习多年。从做场记、服化到副导演,独立做B组导演到A组导演,再到自己真正做导演,巨兴茂积累了大量经验。他也感慨:“最大程度接触剧组里的各个岗位,你更熟悉他们,今后才能用导演的眼光去检验。能跟随在田壮壮导演、郭靖宇导演身边,学到了他们身上的一点儿皮毛,让我受益终身。”

1990年,那时候还是个孩子的巨兴茂对影视行业更多是单纯的着迷。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坦陈自己的“初心”并没有改变,“入行时,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创造的角色,现在变成希望大家喜欢我导的戏。”一直视郭靖宇导演为榜样的巨兴茂,更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观众知道什么是勇敢,什么是情怀,什么是义,什么是爱,“我努力去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从这层意义上说,我的初心也没有改,依然在逐步完善中。”

据悉,此次“初心榜”之“中国十大青年电视剧导演”评选历经海选、初选、终选三大环节,由王鹏举、郭靖宇、王小康等22位评委投票选出。组委会副秘书长胡杰强调,榜单严格遵照计票结果,“尊重和信任每一位评委的选票,是‘初心榜’的创榜初心,我们绝不动摇。”组委会工作人员也透露,作为评委的郭靖宇根本没给徒弟巨兴茂投票。郭靖宇给出的理由除了避嫌,还因为对巨兴茂有信心:“候选导演中只有他既有电视剧作品又有网剧作品,还拍了网络大电影。我不投他,他也会入围十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