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戴娇倩两次跳黄河 感叹治沙艰辛

2018-07-05 13:52:36    来源:扬子晚报    访问:    

原标题:没有热门IP,也能打造正能量爆款

戴娇倩

中国首部关注防沙治沙用沙的主题电视连续剧《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将于今晚登陆江苏城市频道。该剧由金牌制片人思斯、著名导演习辛、著名编剧高伟宁联手打造,于晓光、白凡、刘冰玥、夏天等实力派演员加盟。昨日,导演习辛携十人主创团队来到南京与观众互动。

没有热门IP,也能打造正能量爆款

相较于现在流行的IP剧,该剧的题材与众不同,展现普通百姓在那段艰苦岁月里,与自然搏斗、与命运抗争的不屈不挠,为防沙、治沙、用沙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以及感人至深的亲情爱情故事。导演习辛告诉记者,“但我们还是要坚守阵地,做这种‘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题材,观众只要关注我们剧,一定会收获感动。”之前先在江苏地面播出,后登陆央视的电视剧《娘亲舅大》,收视率遥遥领先一线卫视电视剧,也坚定了习辛坚持创作“正能量爆款”的决心。此前,其作品《二叔》《我的仨妈俩爸》《回家的路有多远》等均以细腻凸显生活百态,塑造一个又一个平民草根人物形象见长。

多年以前,刊登在杂志上的一篇中卫固沙林场的专栏报道详细介绍了林场治理沙漠40年的成果以及宁夏中卫防沙治沙的艰辛和成绩,故事背景即来源于这篇报道。全球荒漠化进程加快的趋势,使人类的生存环境受到无情挑战。将沙漠变成沙海云天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在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线中卫至甘塘的55千米的两侧,这一理想变成了现实,铸就世界治沙历史上的丰碑。包兰铁路在中卫境内六次穿越沙漠,其中以沙坡头坡度最大。曾经的“魔鬼城堡”沙坡头,如今却以治沙而闻名世界,成为沙漠中的沙海云天,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宁夏人民治沙的成就被联合国评为“世界环境保护区500佳”,被誉为“人类治沙史上的奇迹”。

戴娇倩两次跳黄河,感叹治沙艰辛

故事讲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一心报考铁路文工团的赵冰雪不顾母亲反对,坐火车从银川赶往兰州,与遭到审查的关镇江不期而遇。列车被沙尘暴逼停于沙坡林场,关镇江用“喷水压沙”的办法帮助解围,也救下了落难的赵冰雪。沙坡林场场长赵丰看中了关镇江,申请将他调来林场。从此关镇江与许教授等一起投身于治沙绿化的艰苦实践,也开始和赵冰雪漫长的恋爱过程。该剧重现了大半个世纪前,在艰难治沙的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心系国家,把青春和生命奉献给国家的时代情怀。在奉献和奋斗中,一群人的命运和情感被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成就了历经洗礼的动人篇章。

现场除男主角于晓光因妻子秋瓷炫身体不适需要陪护缺席,其他主创云集南京竟来了十人。回顾拍摄过程,大家打开话匣子,倍感创作充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沙漠拍戏对演员来说挑战不小,嘴里都是沙子是家常便饭。女主戴娇倩笑说,“今天看到大家,觉得都好漂亮,我们在戏里都灰头土脸的。”演戴娇倩妈妈的周笑莉说,“导演嫌我演西北妇女太白了,我就涂了最黑的妆。”刘冰玥则开玩笑说,自己在剧中是牙齿最白的。

剧中戴娇倩饰演的女主为报考铁路文工团,为追求爱情,两次跳黄河。戴娇倩说,“这部戏是我从业以来的最大挑战。我从18岁演到80岁,我们拍了三个月都生存不易,不要说这些治沙的创业者了,深深感受到几代治沙人与自然、与命运抗争的不易。”在寒冬拍戏有时候拍着拍着就下起了鹅毛大雪,顿时给沙漠披上了银装。“于是男女主角立马拍了雪地里的浪漫MV。”演员还透露,为了避免镜头前哈气,说台词前还要含一口冰水。为了制造出龙卷风的效果,剧组动用了4台鼓风机,最后拍完机器都坏了。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