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年盲人创业:靠双手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2018-06-25 14: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甘肃甘谷县中年盲人创业记:走出阴影 靠双手生活

甘肃甘谷县中年盲人创业记:走出阴影靠双手生活

6月下旬,在甘肃天水市甘谷县百惠盲人按摩店里,53岁的李林杰忙着招呼顾客,凭借出众的记忆力,他能迅速准确判断出顾客的姓名,哪怕仅有过一次交谈。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5日电 (记者 徐雪) 6月下旬,在甘肃天水市甘谷县百惠盲人按摩店里,53岁的李林杰忙着招呼顾客,凭借出众的记忆力,他能迅速准确判断出顾客的姓名,哪怕仅有过一次交谈。

李林杰出生于甘谷县新兴镇蔡家寺村的一户贫困农家,小时候因患病导致双目失明,他曾多次尝试做农活均以失败而告终,少年时期敏感而自卑的心理伴随着他步入了中年。

李林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那时候除了吃饭就是睡觉,一直以自己“什么也做不好”为理由逃避现实,随着父母日渐年迈,仅靠务农难以维持日常开销,家里一度成为村里的特困户。

日子在他40岁时出现了转机,当时正在收听广播的李林杰,突然被“盲人按摩”吸引了,原来通过技能培训,盲人通过双手也能有一份收入。“既然广播里的盲人可以自食其力,那么我也可以!”

经过多方打听,李林杰如愿参加了2005年由甘肃省残联组织的盲人按摩技术培训班,“当时我是年龄最大的学员,为了能争口气,自己学得特别认真。”

顺利结业并拿到保健按摩师初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李林杰,对生活开始有了期盼,随后去四川、浙江等地学习临床经验。

2006年12月,在成都一家盲人按摩店工作的李林杰手攥着4000元钱,难掩激动兴奋的心情,那是他40多年来靠自己的双手挣到的第一笔钱。“从没有见过那么多钱,自己一直以来不敢想的梦终于在那一刻实现了。”李林杰回忆道。

2014年,学有所成的李林杰返回家乡为创业做准备,他一边在家里给街坊邻居免费按摩,一边调查甘谷县按摩市场的现状,一年后盲人按摩店顺利开业了,凭借良好的手艺和口碑,顾客渐渐多了起来。

“以前我的颈椎不好,经过李林杰几次按摩后有了明显好转,并且他为人诚恳友善,我们还成了朋友。”经常光顾按摩店的李峰对李林杰的自强自立的经历十分钦佩。

尽管已年过五旬,李林杰一有时间仍不忘学习,取得高级盲人按摩师资格证后,他还不断加深对中医知识的了解,并且计划着招收学徒。“希望自己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自卑的阴影,靠双手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他说。(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