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单霁翔:老字号要用创新竞争契合社会发展

2018-06-13 14:26:44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单霁翔:创新中的变与不变

老字号的形成和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和特色,只有正确认识并掌握这些规律和特色,才能找到老字号保护与发展的正道。老字号的振兴,当然需要站在宏观战略视角,从机制、财税、市场等方面予以支持,但根本还在于老字号的“内功”修为。

艰苦奋斗和取信于民是老字号的制胜法宝。伴随着时代变迁,老字号的一些经营特点发生了变化,但永远不能变的是“诚信”。正是这一招牌构成了老字号的良好口碑和文化特质。

再者,从质量上看,老字号通常具有做工精细、货真价实、独具匠心的拳头产品;在服务方面,老字号多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温馨的消费环境,培育和促成了众多顾客的消费习惯、认同意识及文化依赖感;从文化传统上说,老字号努力延续“本源”,维护其“正宗”风貌,力求产品永远保持醇厚风格。这些都是老字号守正创新中不能改变的。

但老字号势必要学会“变”,用创新、竞争契合社会发展。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果始终沉浸于昔日辉煌,原封不动地固守原有技术和管理方式,老字号必然会失去竞争力,甚至遭到淘汰。有的老字号产品之所以历经百年不衰,主要依靠的是技术和品质的支撑。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老字号理应在维护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提高其产品的质量和工艺水平,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推出新产品,以赢得市场、赢得顾客。

老字号,不仅属于所在地域,更属于中华民族;不仅属于当代,更属于未来。其振兴之道就在于“变”与“不变”之间:以创新擦亮招牌,才能为实施品牌强国战略添砖加瓦,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作者为故宫博物院院长,记者葛亮亮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