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创业者水明海:创业是一次伟大的人生旅行

2018-06-04 14:53:50    来源:兰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创业者水明海:人生最大的意义在于奋斗

初见水明海,谈及多年的创业感悟,他说:“创业是自己给自己的人生一个舞台,创业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灵一个港湾,创业是一次伟大的人生旅行,无论终点在哪里,敢于坚定上路,自然会阅尽沿途无限风景。创业是伟大的人生实践,无论成败,都是对自己思想和行为最彻底的检验,有了这些,人生自然已经精彩。”

1999年,水明海兰州大学毕业,只身来到北京,十余年打拼,先后在国企和上市公司工作,2013年,他毅然辞去上市公司高管工作,回到阔别十余载的家乡,一切从零开始创业。谈及此,水明海说:“创业的动力除了人生梦想,毫无疑问也有对财富更大的追求。”“充满激情,每天像战士一样的去战斗”是水明海对自己创业以来状态的总结。

谈及自己目前所从事的行业和项目,水明海说,自己的名字里有水也有海,海瑞达取意于海纳百川、瑞泽陇塬、达济天下的情怀和理想。水明海出生于苦甲天下的定西农村,从小在那里长大的他深知水资源对于人们生活和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在兰州大学化学专业求学期间,老师柳明珠教授一直致力于“农林保水剂”研究,保水剂是一种功能高分子材料,遇水之后能迅速膨胀,将水保存在网状聚合物中。当灌溉或降雨时,它可以迅速吸收自身重量几百倍的水,当缺水时,吸水后的保水剂可缓慢释放水分供农作物利用,更为重要的是它不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回兰州后,水明海多次拜访老师,并与兰州化物所的另外一位保水剂研究专家王爱勤教授多次请教沟通,深入市场调查之后,他决定把这项惠及百姓的高科技技术产品推向市场,让其发挥出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年春耕时节,水明海开始了他的大规模投资试验,身边的老师和朋友都为他免费投资一百万元的种植试验捏了一把汗,劝他可以先投十万元“小试一把”,但水明海深信保水剂的市场需求和前景是巨大的,于是甩开膀子说干就干,一百万元保水剂就这样撒在甘肃兰州、金昌、武威、白银、定西、宁夏中卫、固原等广阔的农村地区。“在推广保水剂过程中,最难的关口就是说服老百姓相信保水剂的功效,因为农作物试验周期太长,老百姓一下子看不到效果,甚至逼得没办法就给用户写保证书,承诺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甚至出现减产,由海瑞达公司照单赔偿。好在现在还没有一例赔偿的例子。”水明海笑着说道。

当年9月,试验结果即将揭晓,水明海带领他的团队对主要示范点进行收割测产,从获得的数据来看,海瑞达保水剂在节水节肥、疏松土壤、增产增收等方面效果突出,完全实现了理论上节约灌溉用水三分之一,提高降雨利用率百分之四十以上,提高肥效三分之一的目标。马铃薯亩均增产达到了一千五百斤,蔬菜种植亩均增收千元以上,药材种植更是增收数千元。水明海饶有兴致地跟记者讲了推广过程中的一个故事:白银市会宁县翟所乡农民高永德在公司人员向他推广保水剂的过程中,持半信半疑的态度,特别是在马铃薯出苗后没有看到与其他地块作物有明显差距后,更对海瑞达产生了怀疑,然而在2017年10月20日测产那一天,没有使用保水剂的组别亩均产量为1827.6公斤的马铃薯,使用了保水剂的组别亩均产量为2581.3公斤,亩均增产753.71公斤,增产幅度为41.2%。看着硕果累累的“洋芋蛋蛋”,高永德心悦诚服地为海瑞达保水剂代言。

水明海说:“创业是一场又一场失败的斗争考验,如今走在这条路上,较以前淡定了许多、坦然了许多,内心不再焦躁和气馁。有些时候觉得自己从一匹桀骜不驯的烈马变成了一头不知疲倦的牛,忍耐和承受成为一种习惯”。谈及未来,他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我和我的团队不再简单地为了自己的财富梦想在奋斗,没有几个创业者和企业家是有机会去承担一项伟大的使命和责任的,海瑞达的团队碰到了这样的机会,就一定要敢于担当,就应该有新时代创业者的家国情怀和更为开放的财富观。2018年,海瑞达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总计投入约五十万元,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必将以更大的力度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

在创业的道路上,水明海有着勃勃雄心和大丈夫的万丈豪情,成为中国保水剂行业的领跑者和领导者。闲下来时,水明海喜欢一个人开车前往保水剂试用示范点,他说:“看着一望无际长势良好的农作物,心里充满成就感。人生最大的意义在于奋斗,也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栋楠)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