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导演习辛:小成本不是炫耀的资本

2018-05-31 09:43:29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精制作大情怀正能量,戏才不会跑偏

习辛(中)在给《那年小米正芬芳》的演员说戏。

2018年即将过半,至今没有“爆款”电视剧出现,收视表现最好的反而是以《娘亲舅大》等为代表的几部小成本年代剧。《娘亲舅大》自从4月21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档开播以来,收视率遥遥领先于所有一线卫视的电视剧,央视一套正在播出的《我的仨妈俩爸》收视成绩也非常喜人。眼下,这两部剧的导演习辛正扎在河南省博爱县,他的新作《那年小米正芬芳》正在紧张拍摄。面对一片赞誉,习辛说:“坚持精制作、大情怀、正能量,我的戏没有跑偏。”

《那年小米正芬芳》是首部以粮食为主题的现代剧,以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粮食改革为背景,演绎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以董大成和董小米父女为代表的新老两代粮食人,为了给老百姓一个“放心的厨房”,坚守在粮食岗位,坚守底线,同食品行业中的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该剧编剧暗香曾在博爱县的粮食系统工作,随着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她萌生出创作一部相关电视剧的念头。河南是个粮食大省,所以故事背景就放在了她所熟悉的怀川大地上。

习辛接拍电视剧,非常看重的一点是能否观照现实。在鞍山拍摄《娘亲舅大》,习辛希望表现老工业基地转型的困惑,以及走出低谷时人们的情怀。还没有看《那年小米正芬芳》的剧本,他就接下这部剧,有自己的理由,“当下食品安全问题刻不容缓,我们有《天下粮仓》这样优秀的古装剧探讨粮食问题,但没有一部剧讲述新中国成立后的粮食故事,《那年小米正芬芳》这部剧讲述的是那个年代的粮食人故事,用以唤起今天的观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用小人物的故事反映时代,一直是习辛作品的特点。很多看过《娘亲舅大》的观众都表示,这部剧除了好看以外,还有一份久违的感动和接地气的家国情怀。《娘亲舅大》中,佟家三个舅舅和佟程程身上折射出的正是从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的变迁,反映了改革开放对普通百姓生活的影响,这种以小见大的“大情怀”,直击观众痛点。不过,拍《那年小米正芬芳》时,习辛反复告诫自己:“《娘亲舅大》取胜了,但不能按老套路走,因为观众有极强的鉴赏能力。”

见证了电视剧市场被资本炒热的这几年,习辛直言:“我们影视行业经历了低谷和迷茫,在资本干扰和数据污染下,很多优秀作品观众很难看到。”不过他也表示,现在市场风向标已经在转变,前些年被追捧的大IP、小鲜肉、恶搞无厘头、戏说古装等大制作剧集,很多已经石沉大海,要么是政策红线问题,或者剧集质量不过关,没人肯买,“传承传统文化、讲述老百姓故事、充满正能量的现实主义题材,一定是大势所趋。”

在资本比较火的时候,曾有投资人想要投5亿元资金给习辛拍戏,对此,他一直有自己的坚持:“我一定要清楚这5亿的资金具体怎么操作,如果4.8亿用来给演员,只有2000万拿来制作,我肯定是不做的。”《那年小米正芬芳》制作成本中,演员片酬和制作各占一半,习辛认为这是比较合理的比例。尽管习辛此前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小成本,但他却表示:“小成本不是炫耀的资本,成本低到没法把故事讲得让老百姓喜欢,是没有电视台愿意播出的,我们要做的是用最合理的资金去换取最好的品质,以及艺术创作最大的情怀。”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