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范周:文旅融合 促进文旅做大做强

2018-04-23 15:5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编者按 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文化和旅游部日前揭牌成立。组建文化和旅游部,对于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趋势,经济日报特邀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周作出相关评析,欢迎广大读者关注并参与讨论。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将组建文化和旅游部。4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揭牌仪式。

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符合文化和旅游的发展趋势。文化产业是一种与其他产业关联度较高的产业类型。文化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应用新技术、活跃消费市场需求,可推动关联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文化新业态发展。而且,文化是旅游产业的灵魂和内涵所在,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打好“文化牌”是助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策略。

旅游产业是地区传统文化发展和传承的重要载体。随着人们精神追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旅游的各个要素——吃住行游购娱都与文化有关联,民宿的兴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同时,以实景演出为代表的旅游演艺市场,正改变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传统旅游形式,让人们有了对文化的深度体验。此外,影视、动漫、音乐等文化业态与旅游的融合更加广泛和深入,创新着旅游产品和营销模式。

文化旅游作为一个综合性、融合性很强的产业,一方面是靠“老天爷”的自然资源,另一方面是靠“老祖宗”的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和利用、旅游产业的发展相互密不可分。然而,此前多年,这些交叉融合领域归属不同管理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多管一”的局面。近年来,很多地方的文化、旅游相关机构调整与合并,也正是基于管理内容日益交叉重叠的现实,以统筹协调管理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2017年,全国24个省份的旅游“局升委”,将旅游局升格成省级地方政府的组成部门,就是为了适应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新要求。

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并不是职能上的简单相加,未来工作重点不是只抓“文”或者重视“旅”,而是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和载体、内容与形式、休闲与体验的结合,有助于产业、事业、文物、旅游管理的优化协同高效,有助于文化产业资源、公共服务资源、可开发利用的文物资源和旅游资源统筹,推动业态创新,实现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

此前,我国很多城市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已有成功实践经验。据统计,全国相关城市已经组建了100多个文旅集团以及各类文旅基金,以适应当前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我国有大量的文化古迹需要有效保护与活化,这种保护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单单依靠国家财政往往难以支撑。此外,旅游升级需要打造IP,拓展产业链,集合影视、广告、文学、艺术、新媒体等多种文化形式,仅凭政府一家之力难以实现,文化旅游集团(或文化投资集团)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旅游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将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旅游资源与项目的建设开发,统筹协调,促进文旅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