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张文才:亚行助推尼泊尔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2018-04-13 13: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社加德满都4月13日电 (记者 张晨翼)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张文才12日在加德满都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亚行将继续支持尼泊尔的改革与发展,帮助尼泊尔改变“陆锁国”的现状,实现国内及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助力其早日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张文才此次到访尼泊尔恰是在尼新政府组建完成后。他说,通过与尼泊尔总理、财政部长等官员的沟通,可以了解尼泊尔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为亚行制定、执行未来对尼援助政策奠定基础。

张文才表示,亚行是尼泊尔的长期合作伙伴。从1966年以来,亚行已经对尼泊尔进行了大量援助。截至目前,尼泊尔已经从亚行获得了约逾52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同时,亚行也向尼泊尔提供了大量技术援助。比如在2017年,就向该国提供以及动员了600多万美元的技术援助。

近年来,亚行对尼泊尔的帮助也在逐步增强。张文才介绍,在2014至2016年,尼泊尔每年从亚行获得的贷款额为约3亿美元;2017年,尼泊尔则获得了逾4亿美元;在2018年,亚行对尼泊尔的计划承诺贷款金额为近6亿美元,并将和政府共同努力争取有关项目尽快签署贷款协议、尽早执行。

他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亚行在尼泊尔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4点。

一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亚行着力推动尼泊尔交通、能源、城市供水与服务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

二是协助其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包括中等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方面,这是亚行关注的重点。

三是提升其应对灾害、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变化的能力。

四是助推农业现代化、商业化发展。农业是尼泊尔的优势行业之一。亚行为其制定了具体战略,实施相关项目,为该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条件。

在采访中,张文才多次提到尼泊尔作为内陆国家,应早日实现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区域合作。“公路、铁路、跨境输变电线路及海关通关便利化、同周边国家贸易便利化等方面都是值得去做大量工作的。”他说。

展望未来,张文才表示,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亚行还将同尼泊尔共同探讨制订“国别合作伙伴战略(2020—2024年)”。在此框架下,每年可望对尼提供约5亿美元的承诺贷款额。

他说,尼泊尔对资金的需求很大,所以亚行将同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其他多双边机构共同努力,加大对尼泊尔的投入,并动员私人部门的资金参与相关项目投资。他特别强调私人部门资金在尼泊尔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其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此外,亚行还将帮助尼泊尔各级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官员实施项目的能力,并为尼泊尔国内各地的互联互通添砖加瓦。在经济方面,亚行将帮助尼泊尔在维护宏观经济稳定以及推动各行业、各领域的改革等方面给予支持。

“我们预计,到2020年,亚太地区中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将迈入中等或中等以上收入国家行列。尼泊尔要完成这个目标,任务的确艰巨。但我们也看到,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大高速发展的经济体。尼泊尔若能善用其中机会,经济发展的前景非常可观。当然,尼泊尔需要进行各类改革,解决结构性问题,从而实现长远发展。”张文才说。

亚行成立于1966年,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目前有67个成员。它的使命是帮助发展中成员减少贫困,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以实现“没有贫困的亚太地区”这一终极目标。中国于1986年3月正式加入亚行,现为第三大股东。(完)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