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李扬:中国总的债务问题并不突出

2018-04-12 10:1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国现在的杠杆率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今年有望进一步下降,中国总的债务问题并不突出。

李扬分析,在目前中国的债务结构中,主要分为居民、政府和企业三个部分。居民负债虽上升较快,但仍处于安全范围;中央政府资产负债表十分健康;地方政府存在一些债务问题,正在逐步处置,到去年第四季度,地方债务增长已经持平;企业债务又分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两部分。从整体看,企业杠杆率在去年末略有下降,其中民营企业下降很快,但国企杠杆率还在上升。他说,中国企业资产负债方面的问题主要出在国有企业,因此决策层提出要解决国有企业特别是僵尸企业的问题,预计通过3年左右时间可以得到较大改善。

作为最早关注普惠金融的学者之一,对于普惠金融近两年的发展情况,李扬认为目前方向明确,路线清楚,前景可期。他说,要开展普惠金融是所有金融机构都应该做的事情,但金融的发展方向会受到成本、效率和商业可持续性的制约,现在要想满足这个条件,只有引进科技金融,通过科技大规模引入传统金融领域,并且改造传统金融业,才可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盛丹歌)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