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给自己留遗憾——记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刘建生

2018-04-05 10:18:44    来源:新华网山西    访问:    

    “做个好医生要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艺术的服务,三者缺一不可。”来自《医生的境界》一书中的这句话,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教研室主任刘建生给每届新生必讲的。

    医学发展很快,临床情况千差万别,从医工作者需要知道的知识很多。“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每一名医生的成长中,还会被一些无形‘准则’牵引。”在30余年临床医疗和教学科研的职业生涯中,刘建生走出一串厚实而闪亮的足迹,荣誉背后,是他遵奉的“医者仁心”的理念和对事业至精至微的追求,有一个从医准则深深地扎根在他心中:救治每一位患者的过程中,不给自己留遗憾。

    踏入医学这扇门,从浅思到深思,从顺思到反思,从技术之思到哲理之思,尽最大努力为患者解除或减少痛苦,刘建生一直这样想,也一直这样做。

    刘建生认为,来自患者或患者家属的一句“你们尽力了,辛苦了”就是对医生的褒奖。他接诊过一位来自祁县的17岁女孩,胰腺肿瘤腹腔广泛转移,失去手术最佳时机。女孩像是抓住救命稻草似的求助眼神,对生命的渴望,本该被称“医生”她却一直以“叔叔”相称,让他下决心给患者一个生的希望:聘请全国最好的外科医生,一起手术整整26个小时,清除了腹腔内所有肿瘤。“尽管这名患者的生命没能被挽回,但孩子父母真诚地感谢了医生的努力,他们认为孩子也不会怪医生。因为我们已经尽心尽力,没有留下遗憾。”他说。

    山西医科大学2014级学生宋兆丽正在多个科室的门诊实习,在她的印象中,刘医生的态度很好,有时,他还像是一位优秀的心理医生,能用友善与共情安抚紧张的患者和内心不安的患者家属。不仅仅是精湛的医术,在临床工作中,刘建生在诊断和治疗上高度负责的态度、富含哲理的临床思维方法,都激励和感染着身边的医生和学生。

    临床中,医学存在不确定性,医生的信心与技巧都需要从实践中习得。刘建生很重视学生的实践课程,教师在病床边手把手地带教实习医生,被他看作是一种启蒙教育和一旦缺失就再也不可能弥补的基本训练。他认为,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问诊和体检要领,只有在病床边实践的过程中才能转变为自己真正的本领。在病床边,他寥寥数语的补充询问,富有逻辑性的示范性问诊,通过对学生体检手法的纠正发现原来没有发现的体征,启发思考的提问,中英文的讲解,都让学生获益匪浅。

    在教学过程中,刘建生重视医学理论与医学实践的结合,医德修养与人文素养的融合,他教学生如何以尊重关怀理解的态度对待病人,如何倾听病人诉说病史,如何观察病情,如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思考,从而让学生逐步懂得一丝不苟和系统有序的工作方法才是正确收集临床资料的必要条件、正确诊断和治疗的前提。他强调,这种学问是“基本功中的基本功”。

    刘建生带的研究生都知道,老师查房有“三不准”,不准不知道自己所管病人的情况;不准临时翻看病历;不准汇报病情时没有自己的意见。他要求学生,要眼勤、手勤、腿勤、嘴勤,要在上级医生查房前先查看病人,要有自己对病情的分析判断,不是凡事等待上级医生的指示。

    医学的发展需要整个系统的协同工作和成功运作,这个系统包括人和技术。身为教研室主任,刘建生在山西医科大学外科学课堂教学中,带出一支优秀的教学梯队,年轻教师在全省竞赛、微课讲课、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目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肝胆外科成为我省最具技术实力的医疗团队之一,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在医科大学本科生教学评估中得到专家的肯定,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备战中,刘建生及其团队两次勇担重任,取得突出成绩。

    “科室是医院的核心部门和基层组织,医院的发展离不开科室的发展。一个先进的科室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团队,让医学更好地服务患者,在于优秀科室团队的凝神聚力、积极作为。”刘建生说,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记者 弓凤飞)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