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秦川和东莞 名家与城市相互增辉

2018-04-03 15:43:2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原标题:作家秦川:用小品的视角透视当下

作家秦川:用小品的视角透视当下

秦川在领取“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时留影纪念。

作家秦川:用小品的视角透视当下

在作家秦川的小品故事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最当下又最贴近生活的气息。这种气息是对现实生活普遍现象的典型化提炼,也是秦川在小品艺术中寄寓的一种社会关怀,一种对现代人潜藏本性的深刻挖掘,一种对普通民众真切关爱和悲悯。

创作立场,笑中带泪的民生关怀

秦川的小品,给人展现了当下社会的一种普遍性问题,能让观众认同这些情景和故事的合理性。这也是感动和吸引观众的重要前提。在他编剧、导演的小品中,人们常常感到一种笑中带泪的触动。正是凭着“小中见大”的小品艺术,十多年来,秦川创作导演的小品成为央视综艺频道CCTV3的常客,并在北京、天津、广东、贵州、四川等地卫视频道播出。

从2003年至今,秦川被引入东莞市常平镇文广中心担任编剧,主持常平小戏小品基地的日常工作,策划了各类小戏小品的编、导、演活动,并带动了一批人走近小戏小品。

秦川之所以能够在全国小品艺术界占有一席之地,这首先得益于他多年来专注于戏剧小品创作。他的剧作屡获中国戏剧奖、中国曹禺戏剧奖、群星奖、中国艺术节优秀演出奖、CCTV小品大赛优秀奖等国内大奖。由他编剧的小品《局长家事》2005年就获得首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并进入CCTV-3《周末喜相逢》栏目播出,之后又参加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获得群星奖大奖。之后,《动物园游记》《时尚生活》《学习雷锋好榜样》分别获得第二、三、五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连续参加第七、八、九届CCTV电视小品大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有数十个作品获广东省戏剧曲艺花会、群众文艺作品评选等省级大赛金奖。

一部表现农民工题材的小品《动物园游记》,其故事同样具有强烈的震撼力,观后还是会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2017年,《动物园游记》被中央电视台快乐驿站制作成动画版再次推出。

《动物园游记》讲的是民工的女儿要交一篇动物园游记的作文,可她没去过动物园,只得向父亲求助。没想到,城市的动物园正是他爸爸建设的,爸爸给女儿绘声绘色地描述动物园里的建筑,可连比带画地表演出的动物却和女儿想象中的不大一样。后来,爸爸坦白了,他说虽然动物园是他参与建设的,但建成后也没有去过,并没有看到真正的动物,而是继续为城市建设机场、道路……于是,女儿写了一篇独特的《动物园游记》,那就是一个没去过动物园的民工女儿写的动物园游记。她勇敢承认自己没去过,但也骄傲地告诉大家,动物园是她爸爸妈妈修建的。

关于为何对底层群众有如此深切的创作热情,秦川说,因为东莞是一个外来务工者集中的城市,他自己也是农民的孩子,也有亲人在城市务工,因此对这一群体的生活和遭遇感同身受。许多人都认为《动物园游记》这个小品感人,就是因为这个小品展现并讴歌了农民工的奉献精神。

《动物园游记》获得了第二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这是小戏小品界的国内最高奖。在2009年第七届CCTV小品大赛中,《动物园游记》代表广东电视台参加本次大赛,CCTV3面向全国现场直播,这是广东省在本次大赛中唯一进入决赛的作品,也是东莞第一次有小品走上央视的小品大赛。

实际上,这就是艺术真实,它源于艺术家的内心和睿智的头脑,这里离不开艺术家真挚的情感态度和深刻的思想认识。为什么

秦川编剧的小品《局长家事》演出剧照

秦川编剧的小品《局长家事》演出剧照

有如此强烈的民生关怀?秦川的回答是,“我是个用键盘写作的农民”。

小品基地,基层文艺发展的样本

在东莞常平文广中心,秦川的办公室墙壁上挂着一幅字画。那是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文启赠送给他的书法作品——“小中见大”。这是秦川在小品创作上最基本的艺术准心。

从2006年5月中国戏剧家协会在常平挂牌成立了东莞(常平)小戏小品创作基地后,秦川带领基地团队不仅创作了一大批作品,参加全国各类赛事,还经常举办培训班培养小戏小品编导演人才,并在各类文艺汇演中参加演出。自此,原本就有较好基础的常平小戏小品进入高速发展期。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基地自成立以来,获得了4次“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作为每两年一届的全国性常设奖项,十年中,也只缺了一次,这对于一个镇级文化单位来说,是难以想象的。

秦川编剧导演的小品《戏里戏外》,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我爱满堂彩”播出。

秦川编剧导演的小品《戏里戏外》,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我爱满堂彩”播出。

自成立以来,常平小戏小品基地举办了各种创作研讨会、表演培训班、小戏小品编导演培训班。这些培训班招收学员不局限在常平镇,而是面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授课老师也是小戏小品界的重量级人物,如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周光,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文启,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冯继唐,总政话剧团陈嘉陡,著名编剧宫凯波、毓钺、张华,以及《剧本》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李小青等。

在秦川的带领下,2014年,常平小戏小品基地升格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东莞(常平)全国小戏小品创作基地”。同时被广东省文化馆授予“广东省戏剧小品创作常平基地”及“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秦川本人获市文广新局颁发“东莞市文艺名家工作室——秦川小戏小品工作室”。

基地的作品创作在主题上一向立足于主旋律,但艺术视角却新颖独特。廉政小品一直是小品基地的特色创作项目,诸如《局长家事》《局长家事2》《请客》《背后的眼睛》等作品,主题鲜明,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东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之秦川小品研讨会。

东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之秦川小品研讨会。

秦川和东莞,名家与城市相互增辉

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家,他总难脱离一座城市文艺土壤的滋养或培育。

15年前,秦川首次踏上东莞的土地,在此深耕小戏小品艺术,享受着东莞为他创造的丰厚的创作条件。如今,获奖大户秦川带领着小品创作基地,让东莞常平镇已成为东莞文艺方阵中的一面重要旗帜。常平镇也已成为与上海虹口、深圳罗湖、江苏张家港并列的全国四大小品创作基地之一。

秦川是从东莞跨进小品艺术主流艺术圈的,但如今他也注重利用自身的平台与影响力,向全国推广东莞的城市形象和名誉。2017年向央视呈送的10个小品节目里,全部是东莞本土的演员。同样在CCTV3播出的小品《随军好家属》中,故事本身就是东莞题材。秦川还选用了东莞城市中心广场为背景,醒目地展现了城市标志性雕塑。

在2016年11月16日上午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之秦川小品创作研讨会”上,多位戏剧领域的专家也对秦川的小品及其创作方法、艺术特色,以及东莞市扶持文艺创作模式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解放军艺术学院原表演系主任冯继唐认为,“秦川有个很重要的一个创作特点,就是坚持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这点很可贵,他的作品都是来自于生活。因此在他的作品中,人物非常真实,人物的形象非常鲜明,故事有坚实的生活基础,不是瞎编的,是源于生活的。”

东莞常平的小戏小品堪称基层文艺发展的样本,引起了全国戏剧界的关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周光说:“从一个镇的角度看,常平小戏小品的创作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对于该成就背后的原因,周光同时还认为,根本原因还是东莞市镇各级政府重视,能够引进人才,引进人才就引进了作品,并且不断地创造条件支持专业人才的发挥才干。

凭着在全国小品艺术界取得的成绩和影响力,秦川于2014年度被东莞市文广新局评选为东莞文艺名家推广对象之一。他和其他艺术家一样,他已成为当下东莞城市文化形象的代言人。截至2017年,东莞市共有15人入选“文艺名家推广对象”,分别涵盖音乐、戏剧、影视动漫和美术等艺术门类。

文艺名家和城市间是一种相互增辉的关系。经过几年来的持续推进,“艺起来”不仅促使东莞文艺名家推广对象及其作品走出广东,走向全国,让东莞文艺精品创作的模式、现象、亮点受到外界关注,同时又推动艺术家们创作了一批在全国具备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艺精品。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市一向遵循文艺人才发展与文艺精品创作的基本规律,注重发挥优秀艺术家的示范引领作用。而这些“东莞文艺名家推广对象”很大程度上也推动了东莞文艺的繁荣和创新,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成就,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为传播东莞城市形象赢得了荣耀和声誉。

秦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感谢东莞市良好的文化扶持政策。“东莞的文化人,只要稍稍努力,就会衣食无优,取得了成绩,就会受到各种政策的扶持,我就是东莞文化政策的受益者。”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秦川小戏小品工作室、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等项目,让我秦川和他的团队获得了相应的扶持,“没有这些政策支持,我们也难以去空谈创作与表演。”

直到现在,秦川创作编导的小品几乎成为中央电视台的免检产品,通过央视的平台播出,给东莞的城市形象提升了知名度。

作品是作家的立命之本

秦川的文学创作也不仅限于小戏小品。目前,秦川已经出版的作品有长篇纪实文学《血战大巴山》《一个战士的回忆》,长篇小说《春殇黑水河》和一部名为《站在山顶的男孩》的诗歌散文集。

“如果别人用同种角度写过同样的内容,你还去写有什么意义?”他总是告诫自己“要像预防非典一样预防雷同和复制这个艺术传染病”,努力让他的作品能有与众不同的角度。在大学学历史的秦川,也喜欢在作品中融入自己的历史观,并听取旁人意见后反复地进行修改。

秦川说,他写的剧本大都是小品,目前还有点“小野心”去尝试写大戏。2018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秦川计划创作一部东莞题材的大型话剧,反映东莞这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经济社会民生的巨变,向40周年的大变革献礼。

秦川在小品创作基地指导演员排练。

秦川在小品创作基地指导演员排练。

作为常平小品基地负责人,新一年除了继续向中央电视台呈送小品节目外,还会精心准备参加东莞市及广东省戏剧曲艺花会,并在玉兰大剧院举办一场“秦川原创小品精品展演”,让普通市民享受文化惠民的演出。

他坦言,在生活中他将姿态放低,因为他感到自己的社会地位低,他满意的作品还没有创作出来。秦川没有因为自己在编剧和小说领域的造诣而得意,他认为一个作家的能量很小,不但在生活中小,甚至在作品中力量也很小,很多时候他感到作品的发展是由故事中的人物决定而不是由作家决定。

在创作方面,他还有一个关于幽灵的比喻:人是一种极其复杂的动物,艺术工作者应该像巫婆一样,看到阴阳两界。“我认为优秀的作家能把人带入自己的作品情境中,让人看到人类内心深处的幽灵”。秦川说的幽灵,是指作家要透过普通的、表象的、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发掘和提炼出独特的、深层的、个性化的人物故事展示给读者。

对于未来的创作之路,秦川保持着自己的“低姿态”。只是他不会偏离自己热爱的小品艺术,也没有忘记小品创作所应坚持的“小中见大”的基本准则。

实际上,创作对于秦川而言,“写每一个作品的时候都觉得不轻松,甚至是个艰难的过程。”当他要写某个剧本时,经常会跟朋友们打电话聊聊他的想法,聊完以后互相碰撞,然后就在屋里边走边思考。待构思成熟后,就在晚上熬夜创作,所以每个作品都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秦川把“小品与生活”的关系比喻成“馒头与面粉”的关系,都需要艺术加工。所以感受当下生活,感受现代人的思维,对小品创作很重要。他特别强调,一定要有感同身受的能力,真正感受到人物的情感和思想,才能写出好的作品。

关于创作,秦川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作品才是作家的立命之本。如果不以扎实的作品创作为根本,仅靠他人吹捧炒作在社会上沽名钓誉,是不可能走得长远。(毕中林)

秦川近照

人物简介

秦川,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东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作家协会常平分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东莞(常平)小戏小品创作基地负责人。

十余年来,先后在《剧本》杂志、《戏剧家》等报刊发表作品200多万字。创作的小品曾获得“群星奖”;获得过“中国曹禺戏剧奖奖·小戏小品奖”,并先后4次获得“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作品连续参加第七、第八、第九届CCTV小品大赛总决赛(现场直播)并获优秀奖;创作与导演的小品常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出版主要作品有长篇纪实文学《血战大巴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一个战士的回忆》(中国文化出版社)、长篇小说《春殇黑水河》(云南大学出版社)、文集《站在山顶的男孩》(伊犁人民出版社)和剧本《生命的留言》、《局长家事》系列、《杀年猪》《动物园游记》及短篇小说《桑塔纳之梦》等。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