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共青团武汉市委追授李道洲“武汉青年五四奖章”

2018-04-03 12: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走访火海救人子弟兵李道洲家乡:他从小就有一副热心肠

走访火海救人子弟兵李道洲家乡:他从小就有一副热心肠

3月29日,救火英雄李道洲家乡河南省光山县槐店乡召开向李道洲学习的座谈会。 张悦 摄

中新网信阳4月3日电(记者 李贵刚)“他从小就有一副热心肠。”这是近日在河南省光山县槐店乡大栗村走访中,当地父老乡亲们发自肺腑的话。

父老乡亲们口中的英雄便是河南光山籍的李道洲,生前为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

一个月前,湖北武汉市一居民小区内突然冒出的浓烟,从部队探亲在此等候妻子下班的李道洲三进火海,救出两人,不料却牺牲在火海之中。

3月30日,李道洲中学老师曹德义回忆讲述李道洲的往事。 张悦 摄

3月30日,李道洲中学老师曹德义回忆讲述李道洲的往事。 张悦 摄

当消防官兵进入现场搜寻才发现,李道洲俯身趴在地上,背上背着被困的女子,鼻子都是黑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李道洲三进火海救人的英勇事迹,感动着湖北、河南两地,也牵动和鼓舞着家乡父老的心。

3月7日,小雨纷飞,李道洲的骨灰回到家乡,从高速路口到烈士陵园,万名家乡父老自发地守候在路旁为英雄送行。

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近日走访了李道洲的家乡。走进李道洲的家,大门上是过年新帖的春联、卧室的墙上仍旧挂着他与妻子王慧的结婚照以及幼子的照片。

李道洲的老家,是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光山县槐店乡大栗树村晏塆组。爷爷、父亲和他,一家三代都当过兵。受长辈影响,他从小就善良、正直、孝顺,有一副热心肠。

李道洲的爷爷在部队当过八九年兵,转业回乡后做了一名普通的道班工人。早年见义勇为时,左腿被歹徒刺了9刀,落下终身残疾。李道洲的父亲长大后,也参军入了伍,后来复员回乡。

李道洲的亲友们介绍说,李道洲的童年是在槐店乡度过的。2000年,他的父母都去武汉打工,12岁的李道洲留守在老家。当时他在乡里上初中,爷爷在距乡镇4公里远的村里,买菜不便。懂事孝顺的李道洲每天往返八公里为爷爷送菜,风雨无阻。为了不耽误上课,李道洲总是起得很早。

李道洲成年后,受家庭熏陶和影响,2005年,李道洲在槐店中学毕业,从湖北孝感入伍。

“作为一个儿子,他不能为我和他母亲养老送终;作为一位父亲,他无法把自己的一双儿女养育成人。”李道洲的父亲李春旺流着泪说,“如果能重来,我会和他一样会去救人。”

“每年春节,李道洲开车回家,只有路上遇到熟人,总会热心地捎上一段,对于长者直接送到家中。知道他的事了,几天睡不着觉,饭做好了也吃不下。”回忆起李道洲的往事,李道洲的邻居75岁老人袁太叶红了眼眶。

李道洲初中班主任曹德艺回忆称,李道洲在上初中时一直担任班干部,经常乐于助人,“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班里有位同学患心脏病,李道洲想都没想,就把自己一周30元的生活费全都捐了出去。”

2017年夏,李道洲回到家乡,看到村里荒草成疾,他自费为村里买了一台割草机,把杂草清理干净。李道洲心系家乡建设,今年回家祭祖,遇到了村干部李如发,还主动聊起了自己对家乡未来发展的看法,希望能通过努力让这片养育过自己的土地越来越好。

根据官方消息显示,3月5日,李道洲生前所在部队批准他为烈士;同日,共青团武汉市委追授李道洲“武汉青年五四奖章”;8日,共青团信阳市委追授李道洲“信阳青年五四奖章”;3月15日,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他“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完)

[责任编辑:张蓉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