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郑小龙:要拍出观众喜欢的有正确导向性的作品

2018-01-26 09:53:53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郑晓龙:奉献好作品给观众就是初心

1月25日,传媒内参2018指尖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暨“指尖综艺榜·指尖剧集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届高峰论坛以“初心”为主题,汇聚了众多行业领导、学界专家、业界大咖,把脉行业趋势,分享思想智识,回顾与展望综艺、剧集发展之路,深度聚焦行业生态发展,展开多维度、深层次、全景式的解读与探讨,在回顾和总结2017年综艺、剧集产业发展现状的同时,共同展望2018年的行业大势。著名导演、编剧、出品人郑晓龙出席论坛时表示,奉献好作品给观众才是电视人的初心。

据传媒内参年度剧集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剧集市场共有523部作品播出,其中网剧(包括先网后台剧)约295部,质量明显优化,且爆款不断。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创作与播出明显开始占据主导地位,以现象级作品《人民的名义》为首的一众优质作品纷纷收获良好口碑。与此同时,网剧也开始呈现井喷式发展,大制作、追寻精良品质的网剧层出不穷,《河神》、《春风十里不如你》等一批播放量与口碑齐佳的网剧纷纷涌现,《白夜追凶》更是走出国门,被美国Netflix购入版权,将在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随着网台之争已呈白热化状态,传统电视剧市场正在发生着剧烈的变革,网络视频平台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头部平台纷纷参与到投资、制作,影视剧传统市场模式已经打破,一块蛋糕大家分,打造双赢局面的时代已经来临。

随着国产剧集在过去一年里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供大于求的客观现状也给观众带来某种程度上的审美疲劳。2017年国产影视剧的产量超过300部,集数超过1.5万集,但是能播出的不超过8000集,观众依然有难觅“佳肴”的呼声。而IP扎堆、流量明星当道、虚假宣传屡禁不止、从业人员在态度、素质上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顽疾的存在,也在不同程度上延缓甚至阻碍了国产剧集的健康发展。就行业内部而言,综艺、剧集的内容创作者无疑掌握着更多的话语权、表达权和传播权,也往往会对受众的思想意识、价值判断起到强大的引领作用。正因如此,参加本届论坛的著名导演、编剧、出品人郑晓龙才会不无感触的强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已暮年,朝心不死。这是句开玩笑的话,其实最想说的,就是要拍出观众喜欢的、具有正确导向性的、好的价值观的作品,献给广大观众。”

基于这一初衷,传媒内参除了发布2017年度综艺、剧集行业调研报告外,还针对广电管理政策进行解读,邀请专家就目前大环境下的内容趋势、创新节目形态和表现方式以及网剧市场发展、资本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演讲,聆听业内人士的初心故事分享,颁布综艺、剧集领域内的作品、人物、团队的年度影响力榜单,并现场启动传媒内参智库成立仪式。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