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拉动民宿业更好发展

2019-08-23 15:56:53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如何拉动民宿业更好发展?

罗磊: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宣布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已经通过批准,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新公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将替代2017年由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这次新的行业标准有诸多新看点。

邝白薇:是的,新的行业标准更加体现发展新理念。在新行业标准中,旅游民宿是指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而且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根据所处地域的不同可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

罗磊:相比各种地方标准,2019年全国版新“国标”没有设置房间数量上的限制,但对于建筑面积和层数方面有了要求。不过具体每层高可以建多少米,没做具体规定。同时,新“国标”注明用于正在营业的小型旅游住宿设施包括但不限于客栈、庄园、宅院、驿站、山庄等。

邝白薇:另外,2019年全国版新“国标”将旅游民宿等级由金宿、银宿两个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同时还明确了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旅游民宿的划分条件,这更有助于消费者鉴别。

罗磊:不过,对于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如何实现差别监管和服务,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还需要各地不断探索。对于民宿的监管,应参考目前对酒店行业的管理,同时还要考虑一地实际情况。

邝白薇:对于如今民宿服务质量的问题,新行业标准还提出“旅游民宿评定实行退出机制,经营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的将取消星级”。其中包括:发生相关违法违规事件;出现卫生、安全、消防等责任事故;发生重大有效投诉;发生私自设置摄像头侵犯游客隐私等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其他事件;日常运营管理达不到或不符合相应星级标准要求。这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