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链家勾勒新一代经纪人职业画像

2019-02-28 13:3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在衣食住行四大社会消费单元中,居住领域的客单价最高,而房产经纪人作为居住领域最重要的职业群体之一,却长时间被贴上“学历门槛低”、“流动性大”、“职业度低”的标签,影响着社会大众对房产经纪行业的认知。近日发布的《新经纪 新力量——2018链家经纪人数据报告》显示,房产经纪人这一职业群体已经发生了诸多积极的变化,高学历、高专业度、高社区参与度、线上+线下作业、合作共赢已经成了他们新的职业画像。

高学历:81%拥有高等学历 北京新人本科率接近100%

随着准入门槛的不断提升,链家经纪人已经摆脱“低学历”的标签。报告显示,81%的链家经纪人拥有高等学历,其中,本科学历比例为24%,大专学历为57%。未来学历准入门槛会继续提升,到2020年,链家计划将经纪人本科率提升至51%。

在本科生源前五的学校中,既有四川农业大学这样的一本211院校,也有四川理工学院、西华大学这样的二本院校。经纪人的专业背景则比较分散,以市场营销类专业最多,占比7%。

新生力量的加入也正带来改变。目前,链家全国的新进经纪人统招本科生率为36%,北京地区的新招本科生率达到了100%。越来越多高学历的新生力量加入,进一步拉高了经纪人的整体素质。难能可贵的是,近半的新进经纪人在入职前更看重企业平台实力和个人成长。

高专业度:持证上岗、考核机制、职业沉淀让经纪人更专业

持证上岗和专业考核都是保证经纪人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条件。虽然经纪人持证并非行业从业者的准入条件,但链家的经纪人持证上岗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核心城市北京、成都和广州,分别达到了64%,96%和51%。此外,链家还通过被誉为“链家高考”的搏学大考每年对十余万经纪人进行专业知识考核,通过上千道专业题目的考核,确保经纪人具备足够的专业水平。

经纪人能否长期从事其职业,也是影响其专业度的重要因素。从业时间越长,越能沉淀出更高的专业水平。目前,在链家从业2年以上的经纪人比例超过48%,28岁的平均年龄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有61%的链家经纪人愿意长期从事现在的职业,这也是保证经纪人专业水平的主观条件。

新作业模式:“线上+线下”作业、合作共赢成为主流

随着行业互联网化的深入,“线上+线下”的作业模式成为链家经纪人的常态。报告显示,链家全国线上化成交占比已超过30%,深圳甚至超过50%。链家网用户平均每日使用如视VR看房时长超过2.54万小时,经纪人IM在线沟通工具全年互动数超1468万次。尽管越来越多的服务行为线上化,线下场景仍然重要。报告显示,2018年链家全国经纪人一年的带看量总计近1125万次,相当于每人每年带看109次。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经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是过去式,合作共赢成为共识。在遵守房源信息真实并充分共享等规则前提下,链家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让经纪人以不同的角色共同参与一笔交易,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享受分成,这在经纪人中间形成了良性合作的氛围。

城市追梦人:链就不凡,努力才能获得回报

数据显示,90后是经纪人群体绝对的中坚力量,占比达到71.4%,80后以26.1%的比例位居第二。

经纪人是一个需要用奋斗获得回报的职业,只有“越努力,才会越幸运”。根据报告显示,经纪人的收入水平绝大多数与所在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相近;其中年收入8万以下的经纪人接近一半,但也有9 %的经纪人获得较高收入。根据链家经纪人的工龄与收入增长趋势可以看出,行业扎根越深,收入回报越高。

报告也显示,除了薪资待遇外,公司平台好、成长发展也是经纪人职业选择的主要动因。加入链家后,经纪人们认为这一职业给自己带来了能力的成长和自身价值的实现。可以看到,经纪人这一职业已经更多的呈现出通过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的内涵。

高社区参与度:服务社区、热心公益助力美好社区生活

由于门店拥有先天的社区场景,链家经纪人已经全方位融入社区,他们用多样化的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创造美好便利的生活环境。其中为社区居民提供门店应急便民服务是经纪人提供最多项目。报告显示,2018年“链家在身边”便民服务累计服务居民330多万人次,大地美容项目总服务时长达到100多万小时。

除此之外,经纪人还用暖心善举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向突发急症倒在马路上的七旬老人伸出援手,从生死线上挽回老人的生命;为患病的少数民族女孩承担起翻译、陪护角色,并垫付医疗费等等……这些关键时刻的爱心援手,已经成为经纪人群体中经常发生的故事。

从自我价值的奋斗到社会价值的追求,新一代经纪人正在通过不断的自我更新去勾勒新的职业画像,从而使他们成为推动房产服务品质升级,构建美好社区生活的新力量。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