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太原开启“互联网+智能审批”“不见面”审批服务

2018-12-06 13:20:52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    

原标题::太原“不动产+金融”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12月5日,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开展预告登记类业务预受理权限暨相关登记业务,正式开启“互联网+智能审批”“不见面”审批服务。此举标志着太原市不动产登记在构建“信息共享、窗口联设、服务联动”的跨部门协同机制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太原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始于2016年,今年8月通过流程整合再造,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新建商品房合同备案状况确认单》和《房产档案证明书》,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为了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购买新建商品房办理按揭贷款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保障购房人权益,减少买卖纠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此次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到金融机构,实现了登记数据与银行数据互通共享。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由银行开展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登记预受理业务。审批流程将变为银行预受理——不动产接收档案、扫描、登簿——制证、发证。通过系统自动调用和比对买受人(即权利人)、开发企业信息,银行仅需录入完善抵押权相关信息,不动产登记系统即可全自动智能审核。由银行采购不动产登记系统配套的自动打证机,实现登记业务“全流程不见面”,自助打证,办证时限将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1到3个工作日办结,真正做到7天24小时不打烊受理,受理多少办理多少。

“此举可帮助银行防范贷款风险,又能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实现银行、登记机构和办事群众的三方共赢。”太原市国土局局长李军表示。下一步,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与更多银行建立“三联协同”机制,不断探索业务合作新模式,拓展合作范围,扩大业务受理量,预计业务受理量将由现在日均100余件提高到2000件到3000件,届时能够完全满足太原市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登记需求。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