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东莞宝山全力推进“三旧”项目改造工作

2018-10-31 10:36:02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    

原标题:东莞宝山社区以城市更新为抓手 打造温馨的现代化社区

驱车从莞樟路拐进黄江镇内最繁忙的公常路,行驶不久,就来到了袁屋围商务大厦。去年,宝山社区全力推进“三旧”项目改造工作,率先将袁屋围辖区内的旧商铺进行升级改造。10个月后,袁屋围商务大厦拔地而起,旧商铺变身商业楼,租金增长至改造前的三倍。

“宝山社区拥有大面积的‘三旧’改造区,目前正在制定旧围更新改造规划,最终将打造成风格统一的现代化商住区。”宝山社区党工委书记黄耀辉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城市更新将成为社区的有力抓手。

目前,黄江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即将出炉,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以及村庄建设规划也正在加快推进编制。黄耀辉告诉记者,宝山社区将紧紧围绕“三旧”改造工作,统筹推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风文明、民生建设等协调发展,打造温馨的现代化社区。

以城市更新促进人居环境改善

当前,黄江明确提出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逐步引导社区、村组承接更多深圳产业外溢,实现产业高端化、空间集聚化、生态低碳化的发展目标。

“宝山社区身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有一大片旧围可规划建设,发展前景可观。”黄耀辉说,随着东莞市城市更新局成立,目前社区正在抢抓有利契机,全面推动旧围更新改造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村民争取更大利益。“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社区的很多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比如消防安全、环境污染、工业居住混杂现象严重等。”

宝山社区由鸡啼岗、袁屋围、合路村经农村体制改革合并而成,总面积约为4.08平方公里,辖区内有3个工业区,其中包括曾有10万名员工的裕元工业园。随着经济转型,一些在产业链低端的工厂转移出黄江,部分厂房因此空置下来。为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宝山社区紧锣密鼓地推进社区环境升级改造工作。

今年以来,合路村对合富南街23号厂房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厂房的可使用面积达到3400平方米,租金从原来1.5万元/月增加到5万元/月,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袁屋围商务大厦计划建设13层,目前只升级改造了3层。”黄耀辉说,今年宝山社区加快推进该项目剩余工程建设,近期经过与多家有实力的开发商洽谈,目前已初步确定合作方案,接下来将加快推进有关工作。此外,袁屋围村还将加快推进土地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项目,目前总规方案已经进入讨论报批的实质性操作阶段。

在所有的城市更新项目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鸡啼岗村127万平方米的“三旧”改造项目。据黄耀辉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实操阶段,“今后必将会大大提高鸡啼岗村集体经济收入,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促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股东经济跨越式发展。”

在黄耀辉看来,城市更新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社区工厂进行升级改造,推进社区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样才能持续优化社区产业结构,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逐步形成“十分钟生态休闲圈”

近年来,随着黄江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宝山社区的居民逐渐搬离了旧村庄,住上了高楼大厦。旧村庄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成为“三旧”改造区。从高空俯瞰,在高楼林立的城区四周,连片分布着大量低矮的平房,其中既有瓦盖房也有铁皮棚。走近这些房子,就会看到外墙以及屋顶均有多处修补的痕迹。

黄耀辉告诉记者,由于年久失修,这些房子几乎已成为危房,急需改造升级。目前相关改造方案已经初步形成,不久的将来,这些旧村庄将变身为拥有多种服务功能的现代化商住区。

围绕2018年镇政府一号文“美丽黄江”的建设目标,宝山社区从建设规划上突出生态优先理念,在工业发展上突出绿色环保理念,正逐步形成“出门见绿、推窗见绿、登高见绿”的“十分钟生态休闲圈”。

今年以来,鸡啼岗村加快对新兴街的道路进行分批改造,实现了当地村民十年来的“泥路换水泥路”的愿望,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环境满意度。

另外,合路村正结合提升城市品质的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合路广场的绿化区域以及健身器材进行更新,并针对困扰居民多年的内涝积水问题进行彻底整治。更重要的是,该村农民公寓的整体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近年来,宝山社区各村先后被评为“广东卫生村”“东莞市文化建设达标村”以及“东莞市市容环境优美村”等,民生建设广受好评。

“今后,社区将更加注重强化村容保洁、道路美化、绿化养护,积极向一线城市汲取经验,用最新绿化技术全面整治社区内道路黄土裸露问题,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彻底消除道路绿化不达标、黄土裸露、杂草丛生等脏乱差现象。”黄耀辉告诉记者,目前社区正在积极研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指引,今后将结合自身区位优势,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因地制宜突出社区特色、经济特点,打造温馨的现代化社区。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文化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文化无疑是先导和引领。作为黄江文化的发源地,宝山社区的鸡啼岗村文化活动由来已久。

“以前的大巡礼巡游是当地的一项传统活动,全民都参与庆祝,队伍非常庞大,各村队伍高举头旗、村旗、彩旗,显得非常美观,还有醒狮队、麒麟队进行随行表演。”黄耀辉说,今后宝山社区将充分利用黄氏宗祠、黄氏家祠等历史遗迹和保留完好的古建筑,进行连片改造,结合当地传统文化特色,打造乡村文化振兴新品牌,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黄耀辉看来,建设先进的乡村文化,一方面要提高村民个体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乡村文化载体。

自1999年鸡啼岗村集体投资建成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社区广场以来,当地群众开展了包括醒狮表演、舞蹈比赛等多种文化娱乐活动,不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各种设施设备急需升级改造。

“社区计划将该广场打造成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阵地之一。”黄耀辉表示,为了确保社区广场始终保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功能,接下来社区将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结合城市更新建设,将社区特色文化有机融入到城市规划设计中,加快推进文化广场、文化公园、文化长廊、文化场馆等文化景观建设,丰富社区文化内涵,提升社区文化品位。

“一定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文化建设与服务领域,协同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黄耀辉说,今后将建立文化事业发展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实行多部门协调联动、政策配套、共建共享,加强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的集成、整合,提升服务效能。

黄耀辉介绍,今后宝山社区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突破口,谋划实施重大工程和项目,发挥传统文化资源和活动优势,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巩固、挖掘和打造一批新的文化品牌和新的文化亮点,推进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使社区凸显岭南风韵和生态特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