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成长了,基层选调生

2019-09-18 10:07: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某天与同事聊天,突然一句“你成长了”让我瞬间无限感慨,两年基层经历,有苦有甜,初至基层,听到至亲声音,总因工作压力流泪,但“成长”二字足以抹去所有心酸。“人生就是碰钉子,碰一回钉子,长一分见识,增一分阅历。”两年,钉子碰了不少,但终也成长了。

达者为师,学而有成。工作不过半月,我便有机会面向群众演讲,本以为是个好开端,但普通话的演讲却得到了“又是个城里娃儿”等有距离的议论。出师便碰软钉子,让我意识到面对群众,要拉近距离,语言、动作、穿着都得“接地气”。“我要一步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我明白要想快速融入基层,定要以有经验者为师,以群众为师,以实践为师。所以驻村后,我时常同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向群众宣传政策、询问建议,逐步学习同群众交流的“艺术”,在每次交流后反思不足。从不发一言全程聆听村干部与群众交流到以自己为主导跟群众打交道,“听众”经过两年的岁月磨砺也能成“说客”,因为学习,因为思考,我有所成长。

勤于业务,思有所获。“业,精于勤,荒于嬉。”2017年是我所在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扶贫任务重,而此时,我又刚接手纪检工作,本职业务也需大量时间熟悉,“白加黑”、“5+2”成了工作常态。经历过凌晨3、4点借着手机光亮回寝室,6点带着雾气到办公室,距离家不过23公里却几个月未归家等艰苦时期。但亲人一句“你的付出是为了更快的成长”,让我无悔曾经选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点点滴滴的积累开始在工作中有所展现,群众点赞的态度,上级满意的肯定,都让我感到成就满满,我付出了,所以成长了。

端正态度,矢志不渝。“没有平凡的工作,只有平凡的态度。”基层工作中充斥着各种琐事,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曾经有群众自家的牲畜丢失了找到我,停水停电了打电话质问我,甚至因停电办公室电话打不通被投诉。这些看起来是小事琐事,跟自己的业务毫无关系,但群众无小事,这些事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即使偶尔语言偏激,我也必须站在群众立场,耐心解释,同时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经办领导和部门,跟踪后续处理工作。因为我明白这是一名公务员,一名基层第一线干部,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应有的态度。时刻提醒自己铭记初心,不忘职责使命,所以我成长了。

两年不过生命中的一小部分,基层的磨砺也远没结束,我的成长刚刚开始,谨以此提醒自己,曾经我是奋斗者,以后我仍是追梦人。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选调生 曾德慧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