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需“斜杠”而为

2019-07-24 10:12: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村官,他们是业务员/平台操作员/通讯员/调解员/摄影师......套用现在的流行语来定义,他们就是标准的“斜杠青年”。简单来说,“斜杠青年”就是有着多重身份、在不同领域都很出色、需要用斜杠将身份分开的人。大学生村官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源头活水,肩负着重整行装再出发,复兴路上又赶考的重任使命,亟需我们花精力学、下苦功干,争当一名“斜杆”青年干部。

  复合型与“斜杠”式有高度契合之处,都倡导艰苦奋斗,都鼓励积极作为,都要求多专多能。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涉及范围广,要做好农村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前,农村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利益关系的调整期,也是各类矛盾的“凸显期”。这就需要广大村官干部在工作中要追求“斜杠”式作为,做干事创业的“多面手”。

  “斜杠”式作为,需加强学习。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知识更迭日益加快,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面临的艰巨任务,都要求村官干部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要突出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的新知识,使自己的理论水平跟得上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步伐,发展思路跟得上形势任务的变化,工作能力跟得上发展要求的提升。让自己在村官工作中多几道“斜杆”,这样才能克服“本领恐慌”,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斜杠”式作为,需立足实践。“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在加强学习的同时,我们也要立足实践,走向田间地头。干部脚下有多少泥土,才知道百姓心中有多少期盼。村官干部要把实践当做成长的“磨刀石”,到田间地头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真正做到知农时、懂农事,同时“接地气”的过程中也莫忘了做个“弄潮儿”,要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各种新兴的路子为农村谋发展,为群众谋福祉。要抓住、用好每一次干事的机会,努力在干事中成为骨干,这样又博又专的“斜杆”大学生村官定会受到群众的青睐。

  大学生村官想要拥抱更为广阔的未来,“斜杠”式作为不仅是最底色,更会是亮点色。在这个蕴藏着无限希望和可能的时代里,在这个满载荣光和梦想的基层舞台上,大学生村官需“斜杠”而为才能成长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为中国梦的基层篇章注入青春能量。

  云南省大理市海东镇文武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张如芝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