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驻村也须“过五关”

2019-07-10 11:27: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转眼来到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已有两年多了,很有幸在今年三月初,我从大地村大学生村官调整为河坝村驻村工作队员与河坝村大学生村官,身份变多重了,肩上的担子也更为扎实了。两年多的村官经历与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工作这几个月来,我发现驻村是一门很有学问的学科,驻村也须“过五关”。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一名基层工作人员,面对基层形形色色的事,要想处理得好,要想胜任好这份荣誉,须得“过五关”。这第一关便是“理论观”。俗话说得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决定了一个人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而我们想要驻好村、做好事,发挥好自己的才能,就必须脑袋里有东西,脑袋富而行为丰,只有学习好理论知识、掌握好政策方针、熟悉好工作流程,才能用时不竭,才能出新招、破难题,驻村工作才能立得下足、站得住脚,打下能干事创业的根基。

这第二关便是“实践观”。任何东西纸上得来终觉浅,唯有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到村的第一件大事,便是了解村情、贫情、民意。唯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为此我们要学会用脚去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用眼去观察村里的发展状况,用耳去聆听村民的每一句心声,用心去体验村民的酸甜苦辣,用脑去谋划村民发展致富的对策良方。只有底数清、情况明,才能针对贫情民意,对症下药,从而治贫富民。

这第三关便是“团结观”。“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想必大家都唱过,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为此我们就得学会团结一切可用的力量,而村“三委”人员既是我们的战友,又和我们有着一样的梦想,我们驻村后要多虚心向他们学习,多与他们交流、沟通,以一名村干部的身份融入到他们中去,同时要站在“本地人”的角度去思考、去谋划。我相信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必然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走向欣欣向荣。

这第四关便是“主动关”。你主动,我主动,故事便主动;你不动,我主动,故事便会动;你不动,我不动,故事便不动。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我们必须学会主动,要结合自身的优势,主动地去参与、去交流、去沟通,无论是村级发展谋划还是与老百姓打交道,唯有主动才能互动,时刻做到心中有事、眼中有活、手上有招,主动出击,谱写脱贫致富的故事。

这第五关便是“纪律关”。一个好的干事创业团体的后面必定是铁一般的准则,我们驻村工作队也面临风险诱惑,要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按规矩做人做事,不越线,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不犯错误。同时纪律这把严尺,也能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前进,敲醒处于迷茫与浑噩中的自己,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古有关羽过五关,现有驻村工作队员“过五关”。时代不同,但都表达了忠义,关羽忠的是君是兄,我们驻村工作队忠的是国是民,相信我们驻村工作队“过五关”后,必定能以一个全新的自己去迎接挑战,去开创新天地。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一往直前、建功立业。让每一位农村同胞一同迈入小康社会,一同谱写繁荣篇章。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坪上镇河坝村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 田庸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