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闪光

2019-06-21 10:05: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从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厚望,希望我们用最美的青春年华努力奋斗,拼搏出一个无悔的青春,给未来创造美好的回忆。

“青春无悔”,怎样的青春才称得上无悔?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怀揣梦想的初心,把握时代的航向,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丰富阅历、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广阔舞台,找准工作定位、敢于担当,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在聚焦精准扶贫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在龙陵县的农村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年轻人,他们从大学校园走来投身农村这片泥土的芬芳,带着火热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走进农村用青春和知识播撒希望;舍弃了在繁华都市发展的机会,扎根基层,忙碌于脱贫攻坚、党建等各项工作,用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的意志品行、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在龙陵的大地上绽放激情之火,唱响青春之歌。把最火红的青春,奉献给最勤劳、 最朴实、 最善良的父老乡亲 。在基层的锤炼中,他们日渐成熟,砥砺奋进,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之源。他们——就是龙陵县的大学生村官,很荣幸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或许有人会问是什么让你放弃了都市的繁华投身农村这片泥土的芬芳?是爱么?是理想么?是责任么?最初有的人可能会回答:“还不是因为考试技不如人”,或许这是最真实的回答,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生活阅历不同,所以看待同样的问题会有不同见解,这是情理之中的。当我到了农村经历着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我们最初的想法就会有所转变,更多了一份责任,一份信念、一份决心。当你为困难群众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的时候;当你公正的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时候;当你教会他们如何注册使用社会扶贫网的时候;他们面带微笑,用勤劳的双手紧握你的手连声说“谢谢”。当你和他们打成一片融融入其中的时候,他们亲切的称呼你为“我们村的小伙子(小姑娘)”时,就是对你的认可,对你的信任。这就是青春奉献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现在就讲一个我亲身经历事情,发生在我们精准扶贫动态管理期间的事情,我们需要到农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当时正值雨季,龙陵县号称滇西雨屏雨量特别充沛,连日来阴雨绵绵,我们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行人走在泥泞的山路上,那个路有多泥泞还可以这样来形容:如果你稍不注意,人是走到前面去了,但鞋还陷在后面的稀泥上。这是我们很多奋战自基层一线的工作者都经历过的事情,一说大家就可以脑补当时的画面。我们来到了一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她家情况比较特殊,因病致贫,一家三口都患病,我们动态管理队员嘘寒问暖,非常关心她家的家庭现状,她还热情约我们在他家吃饭,被我们婉拒了,临走时她还把她家锅里热腾腾的土豆给我们,不好意思白要,我们村主任就自掏腰包给了200元钱。第二天农妇来赶集还特地熬了一锅粥,送到了村委会,村主任喝着热粥感慨道: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百姓对我们的信任。经过这件事,对我而言有很深的感触:就像李克强总理说的,我们的领导干部最起码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观念。虽然我们能力有限,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我们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系了,利为民所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每人迈出一小步,社会将迈出一大步。

泥泞的山路不乏有大学生村官的足迹、老百姓的火塘边有他们的身影、暗夜的灯光下有他们疲惫的脸庞、满满的档案柜里有他们清秀的字迹、寒冷的冬夜有他们敲击键盘的哒哒声……无论是入户核查还是业务整理,无论是危房改造还是产业扶持,随处可见大学生村官及扶贫工作者忙碌的身影。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渴望聆听到百姓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 最热切的呼唤!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我热衷于在广袤的天地间挥洒我的汗水,燃烧我的激情!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志愿投身于脱贫攻坚的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闪光!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腊勐镇长岭岗村大学生村官杨明腾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