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古树茶助力脱贫攻坚

2019-06-19 10:48: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古人云:“国不可一日无君,君不可一日茶”。历史上神奇的茶业,帮助诸葛亮脱离困境。乾隆退位时,对茶做出了如此高的评价。今天大家常说的“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古树茶有降脂、减压、减肥、抗动脉硬化;防癌、抗癌;养胃、护胃;健牙护齿;消炎、杀菌、治痢;抗衰老。这无处不体现了茶的重要性,把茶的作用体现的淋漓尽致。

一直以来我特别喜欢茶,2018年3月有幸被龙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派到镇安镇镇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身感责任重大,心想,自己不能光喜欢茶,也要为脱贫攻坚做点什么……

今天是我驻村的一年零108天,驻村后我严守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工作队管理条例。首先我利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学习各种政策,严格对标对表,针对村出列指标和户退出指标和村“两委”一一梳理,查清短板。然后进行入户调查,摸清村情民情。在日常工作中,积极配合村上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5月我利用20天时间,和林业部门再次摸排镇东古茶树,全村一共有3016株,一百年以上的古茶树有887株,全县一百年以上的有1681株,镇东一百年以上的古茶树占全县古树茶的53%。根据镇东古茶树比较多的情况,我们工作队积极和村“两委一会”一起研究,确定了以古茶树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

首先,指导帮助有古茶树的建档立卡户保护管理好这棵“摇钱树”。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边积极宣传古茶树的作用,今后的升值的空间,严禁乱砍乱挖,并把古茶树保护纳入村规民约;一边积极和镇东两个茶厂达成共识:“第一,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有古树茶,两个茶厂给予每株编号挂牌,每株每年给予200元补助,2018年光挂牌让建立卡户收益54800.00元,能脱贫17人;第二,两个茶厂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古茶树鲜叶保护价,每公斤50元,全村光挂牌让建立卡户共有212株,每株古茶树大概能产鲜叶50公斤左右,每公斤50元保护价,2018年共收入530000.00元,能脱贫166人”。

其次,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做好宣传,利用我们工作队现有的资源,组织村干部、茶企老板和古茶树爱好者到冰岛茶基地做一次古树茶保护开发利用的考察,学习外面的先进经验,看看冰岛茶的保护、生产加工、经营销售模式,总结和自己有什么区别,取其精华,总结适合镇东古树茶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稳定路子。

最后,改变落后观念,改变加工模式,由粗加工转型深加工、精加工,或者和冰岛村一样,家家户户都是精加工厂,提供更多的劳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充足的保障。现在我们两个茶厂能为建档立卡户提供1100个工时,每个工时按70元算,能增收77000.00元,能脱贫24人。如果我们走深加工、精加工之路,到时就能为更多的建档立卡户提供劳动力。现在我们镇东古树成品茶,每斤400.00元,冰岛茶是每斤20000.00元,按一万斤古树成品茶算,冰岛能收入2个亿,而我们镇东古树茶只能收入四百万,只有人家的零头,如果我们走冰岛茶生产、加工、经营模式,一步一个脚印,大力宣传,打造镇东自己的品牌,我相信镇东古树茶一定能增增日上,到时鲜叶价格自然的得到提高,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多的受益。

通过这几方面的工作,让古树茶产业能为镇东脱贫致富最稳定的路子,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云南省龙陵县镇安镇镇东村 杨荣林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