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一名“六心”村官

2019-04-29 14:47: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所谓的“六心”就是来到农村要安心、了解农情要耐心、融入群众要诚心、对农村发展要有信心、处理事情有公心、扎根农村要恒心。只有这样才能迅速融入农村进入工作状态,才能得到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一是来到农村要安心。走出了四年象牙塔的那种单纯而又安逸的生活,远离繁华的城市来到交通相对闭塞的农村,大家都会有很多的不适应,这是在所难免的。但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留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就要安得下心,脚踏实地的认真工作努力做好每件事,认真过好每一天。一代伟人毛主席曾说过: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大有作为的。我们要始终坚信,只要付出了努力终会有收获的。

二是了解农情要耐心。大学生村官普遍都有较高的理论水平,但农村实践经验普遍不足,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农村了解当地风俗习惯,耐心细致地开展走访调查,找准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认真地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都知道凡是欲速则不达,耐心是我们掌握自然规律不可缺少的武器。同时要多向基层干部学习、向农村能人请教,要耐心地听他们的意见,没有耐心,接触到的情况就停留在表面,很难掌握深层次的问题,也就难以找准解决矛盾的结合点。耐心也是尊重人的一种体现,你懂得尊重村民,村民也会尊重你,支持你。

三是融入群众要诚心。大学生到村任职后面对的是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老百姓,要想融入农村,当好“村官”必须怀着一颗建设农村、支援农业、服务农民的诚心。一是要“身”入农村。当村官后,面要在内心上接受农村,要敢于放下大学生和村官的架子,生活上要吃住在农村,主动融入群。二是要心贴农民。村官的工作职责就在于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为农民服务,大学生到村后,要把农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办,要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三是要情系农业。我国的农业基础还很落后,大学生到村后要把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作为工作重点,要结合村情,提一些适合本村农业经济发展的路子。

四是对农村发展要有信心。虽然和城市相比,目前农村相对比较落后,但目前国家已经高度重视新农村的建设工作。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前景。

五是处理事情有公心。顾景祥在《官箴》中有这样一句话:“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明,廉则威”。 大学生村官虽然给予的权利不大,但对待任何事情严格按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办事,公正地处理各项事务,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

六是扎根农村要恒心。农村的发展需要大批懂政治、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基层干部,大学生素质比较高,政策法规意识比较强,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敢闯敢做,在农村大有用武之地。大学生村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到农村任职的,有的放弃了城市较为优越的就业机会,满怀激情选择到农村担任村干部。老子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面对寂寞难奈的农村生活,面对城市的高薪诱惑,面对生活上的巨大落差,大学生村官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工作激情。

这“六心”是新时期大学生村官应必须具备的素质,虽然农村条件差、情况复杂、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对于我这样理论知识可以却缺乏实践经验的大学生村官而言,却是历练自我、充实自我、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大好时机和一处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大舞台。既然选择了农村,就要既来之则安之,坚守自己的理想,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摒弃畏难发愁情绪和被动应付心态,珍惜来之不易村官岗位,为农村做出贡献,为村民排忧解难,把自己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中。具体来说,就是为了村里的工作事务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了村民利益不惜放弃自己的利益,为了农村发展的事业可以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珠街乡从岗社区大学生村官 茶玉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