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春无悔,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04-17 14:49: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2015年,我走出校园,回到家乡,成为了祥云县祥城镇象鼻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这个“大课堂”里,我不断转变角色,调整心态,不遗余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努力成为对农村发展有用的人,期待成为一棵从农村成长起来的繁茂大树。

尤记得三年前刚刚到象鼻村的时候,“我们村来了个文化人!”,支书就这样向大家介绍我。从此,“文化人”成了我的标签,也让我沾沾自喜。第一次遍访贫困户,我独自到村民家中走访,没了村组干部的陪伴,突然感觉身边的一切是如此陌生,我狼狈的在恶犬一路追赶中左冲右撞“问”到了村民家门口。听闻狗吠,农户赶紧出来拉住狗,看我惊魂未定,农户笑道:“我们没把你当外人,可是狗不熟悉你。”是啊,我进村入户仅仅几次,还每次都有村组干部陪伴,工作浮于表面,只是听安排,是个连村情民意都不了解的“文化人”。我认识到,在办公室里是做不好农村工作的。于是,在本职工作做完做好的基础上,我逮到机会就和村组干部走村串户,于“走”、“访”中熟悉村情民意,向村组干部学工作方法,向群众学说农家话。

在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我多次到全村45户贫困户家中入户调查,完成近千份调查表的统计,积极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谁家有事就搭把手,每个人到村委会办事都笑脸相迎。当村间巷道的狗见了我只是摇尾巴,当能独自带领挂钩干部准确无误的到达农户家,当村民家里办喜事都不会忘了我,我知道,我成了地道的“农家人”。?

我工作的地方是一个有517户1997人的山区村,还是一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64人的贫困村,贫困面广、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的陆续开展,我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材料、表格,这些仿佛永远也做不完的业务让我感到压力“山大”。一次,我到全村最贫困的村民小组办事,踏在干净平整的水泥路上,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之前那条晴天尘土飞、雨天泥水溅的狭窄土路。虽然它的变化每天都记录在我做的表册上,但亲身体验时,我才真切感受到我们每天做的工作竟然有这么大的作用。

伴随着日夜更替,我看着村里的道路变得宽敞明亮,村民们参与专业合作社手里有了钱,看着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农艺培训实现了劳动力转移就业……这些工作,我都有幸参与其中,如今,看着“家乡”越来越好,我内心无比欣喜,也在心中感叹,只要与村组干部团结协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工作,大学生村官就能发挥作用!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在工作实践中,我感到大学生村官能做的有很多,同时,由于各方面能力还有所欠缺,许多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更加积极地融入到农村工作中,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天地奉献自己的青春。我相信,诗和远方的终点终归是故乡。

云南省祥云县祥城镇象鼻村大学生村官 梁晓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