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立足工作岗位 实现三种转变

2019-04-10 15:31: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路上的三种转变

普通的石子,只有经过河水冲刷才能成为一枚光滑的鹅卵石;粗糙的竹竿,只有经过精打细磨才能制成一支精致的竹笛。人生亦是如此,只有经历千锤百炼,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村官路漫漫,想要扎根基层,不仅要秉持不忘初心的耐性和砥砺奋进的志气,更要“踏石留印”,立足工作岗位,实现工作角色、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的转变,为村庄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沉心静气,实现工作角色的转变。三年前我的职业规划是从省城开始,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开始了在农村的另一种生活。三年来,面对危房改造、扶贫攻坚、党建管理等各种业务,我从最初的无所适从到现今的熟练自如;为了掌握全村农户的基本情况,一“逮”到入户的机会,我便跟随村“两委”及村组长入户走访,主动与村民沟通,记录好每一户的基础信息。三年来我收获颇多,逐渐褪去了“大学生”的傲气与青涩,深入基层,融入农村,跟村民的关系也从生疏变成了熟络,找准了角色定位,明确了自身职责。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应有松柏一样的品性,能够在基层的岗位上磨练和成长。松柏若没有坚韧的毅力,就不能在风雪中傲然挺拔。年轻的村官,如果没有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担当,就无法胜任繁琐复杂的基层工作。“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我们要俯下身去,沉心静气,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树立理想,坚守信念,解决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重点,秉持“工匠精神”履职尽责做好基层工作,守护住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星空。

脚踏实地,实现工作态度的转变。大学生村官要修炼心志,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急功近利、不贪图名利;要付诸实践,树立克服困难的决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我国的经济已插上腾飞的翅膀,改革的巨轮也开始航行,作为新时期的年轻人,应该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争取新作为,而大学生村官要扎根基层就必须转变工作态度,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加强实践能力,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为镜,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明辨是非,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社会的道德法则和主流价值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大学生村官作为最接近基层民众的群体,要抵制住外界诱惑,多一些精神层面的敬畏之心,多一份求真务实的底线操守。

主动作为,实现工作方法的转变。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小到为村民出具各类证明,大到依照国家方针打好扶贫攻坚战,这不仅需要我们理清思路,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还需要转变工作方法,化被动为主动。一方面,我们要把进村入户作为学习农村经验的珍贵机会,把参与村级事务作为磨练意志、锤炼党性、增长才干的途径,要见景“生情”——看到村民进来,要主动询问并帮其解决困难,不在自己权责范围内的事情应及时向村“两委”反映;看到村委会开展社保收取、危房改造、产业建设等业务,要多问多看、主动参与,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另一方面我们要贴近群众,多与群众沟通,虚心向群众学习,多为群众办实事,深入查找影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及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青春谱写村庄的美丽篇章。

基层是沃土,大学生村官便是一粒粒洒落在泥土里的种子,唯有汲取养分,才能生根发芽,真正成长为一棵能为基层群众遮风挡雨的参天松柏。基层有风雨,只有将浮躁的心沉静下来,奋斗的脚步才能奔跑起来;只有不忘初心迎着风雨前行,才能在雨过天晴之后仰望到头顶那一片璀璨的星空。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张迁村大学生村官 师钊炜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