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扎根基层 服务村民

2019-03-28 15:12: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小小”村官的扶贫之路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为了全面打赢这场战役,不仅仅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更需要我们去努力,去创新,去拼搏。因为奋斗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奋斗的人生才能创造出不朽的价值;奋斗的人生才能将平凡的生活打造成为非凡的日子。

回想起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遇上了精准扶贫,一开始对精准扶贫政策解读不到位,没吃透,在我眼里就是:给光景不好的农民补助一些资金。直到县扶贫办、乡镇领导干部一次又一次地培训,精准扶贫是严格按照中央九条红线,评选出真正贫穷的村民,给农民“输血”,再“造血”,帮助农民早日拔穷根。

如果说产业扶持政策是一块基石,那么我们帮助贫困户的决心就是重建高楼大厦的设计图纸;如果说危房改造政策是一个台阶,那么我们帮扶贫困户的信心就是登上顶峰的动力;如果说健康扶持政策是一次救助,那么我们及时传达的政策的就是贫困户重获生命的希望。因此,我们要做好“答卷人”的角色,用实际行动来改变贫困户贫穷的局面。

扎根基层,服务村民

一路走来,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一次次的考验不断磨砺着我,一件件的事情不断激励着我,让慢慢变得成熟起来,逐渐融入了基层的生活,我的激情变成了待人接物的耐心,我最初细嫩肩膀也能扛起村里的期望。正是这些温暖的情愫、脚踏实地的满足不断推着我前进,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

我所帮扶的一户叫曹国莲的阿姨,她的丈夫早早去世,她充 当起了既当爹又当娘的角色,生活很艰难,雪上加霜的是儿子又出了车祸,家里是负债累累,但是阿姨她很坚强很勇敢,毅然决然地挑起了所有的担子。我们经常打电话,谈心、给她办事、送慰问金、送棉被、送种养殖技术……

记得一次走访一户叫刘振军的贫困户,他的妻子双眼失明,瘦弱的身体蜷缩在角落里,听到我们来了,她哽咽地说到:“感谢共产党,给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们老两口全凭共产党养活着,共产党好啊”,是啊,还有多少这样需要我们帮扶的困难户,我们也在帮扶,他们自身也在不断努力,精准扶贫不正是给村民“输血”再“造血”吗?

每次的走访都是加倍地学习,担子重了,责任多了,但是过程特别享受,我没有家财万贯去帮助村民,我能做的就是帮助村民办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写材料、复印各类证件、提供最新中央政策、争取临时救助资金等等。

脱贫攻坚的路很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创新思想,脱贫致富

利用自己大学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制定出我村党建促脱贫攻坚发展规划。根据我村的特点,利用网络平台注册我村公众号、党员微信群、脱贫攻坚群及时传达政策及上级文件精神,方便大家共同交流并探讨。

农村是一个大舞台,村民是舞台下的观众,作为小小村官的我,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给村民展现出绘声绘色的“表演”,为村民带来满足感、幸福感、知足感。同时,我更应该发挥村官的作用,履行村官职责,践行村官承诺,做一个有担当的村官。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龙洲镇甘沟村大学生村官 王海茹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