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精准扶贫 让老乡笑得更有力

2019-03-26 14:45: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精准扶贫,让人民生活更好

生命是我们一生中得以存在发展的基础,而生活则是生命的层级体现。生命只有一个,生活却有无数种可能。而在大山深处、在偏远地区,许多人的生存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威胁。在此时,精准扶贫政策带着满目的柔情缓缓地到来了。它走进干涸的土地洒下湿润的雨滴;它走进冷冽的区域,传递温暖的光辉;它走进贫乏的家中,带去向上的力量。它维持了人民的生存、保障了儿童的学业、助推了群众的发展、拓宽了他们增收的渠道。精准扶贫,是贫困地区人民的一剂良药,春风化雨,柔意绵绵。

关心生存,保障群众的物质基础。精准扶贫政策提出让百姓满足最低生活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是生存的最低水平,也是最不可或缺的水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辍学、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国家时刻牢记群众的生活基础,要想生活过得去,吃饱穿暖要先行;要想生活过得去,屋不漏雨床温暖。常言道,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有些地区因为偏远、贫困,孩子出现有学上不起、上起不让上的情况。种种原因阻碍这教育的延伸发展,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受教育能力。不能放弃一个学生,每一个人对于祖国的未来都是弥足珍贵的。国家关心群众生存,只有群众生存得下去,祖国才能大谈未来建设;只有群众的物质基础得以切实保障,群众才能一往无前的为祖国发展献言进策。

关注生活,切实提升生存水平。吃饱穿暖、生存无虞是地基性的工作。在地基打好之后,国家放眼长远,着力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俗话说,没有真正的穷人,只有懒惰的穷人。基于此,精准扶贫政策聚焦群众精神发展,集中全力灌输全新的思想。文化广场的修建,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驻村干部的入户政策宣传,让贫困户深刻明白发展的重要;帮扶干部扶智扶志工作的深入,让贫困户知晓勤奋致富的必然性。精准扶贫政策让百姓“生存得下去,生活得上来“成为一项长效机制,贫困群众的思想改变了,就会四处寻找致富的途径;认识改变了,就能摆脱贫困的状态。不以贫困为优秀、不爱贫困的现状,才能直起腰杆勇敢致富。

关爱贫困群众,携手共建小康社会。扶贫不是一方的事。而是四面八方都应放在眼前的事。“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不是一个口头支票,而是需要在社会中参与的大我小我共同奉献力量,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是舞台支持,搭建好了条条框框,规范好了发展方向;各类企业是项目支持,提供着舞台上的各种小零件、拧好了每一根铁条的螺丝,上好了前进的发条;基层单位是号召支持,网罗着全部的贫困群众,为他们排演好人生的节目。当所有的人员到齐,舞台灯光汇聚,所有人员携手共进,一路高歌,奔向人生辉煌的前程。

人们称赞精准扶贫政策,是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如何成为主人,生存有信心、生活有保障,这是做了“自我”的主人;生存有质量、生活有质量,这才是做了“国家”的主人。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扶贫,让老乡笑得更有力、让人民生活的更好。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张崾先镇人民政府 王文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