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榜样的力量照亮前行之路

2019-03-04 14: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用榜样精神照亮为民初心

前段时间,201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播出。钟扬、杜富国、吕保民、马旭、刘传健、其美多吉、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张渠伟、张玉滚、程开甲纷纷当选,他们的事迹感动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始终牢记服务“三农”的使命,用榜样精神照亮为民的初心,跟随时代大潮趁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基层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学习钟扬,做扎根基层的一颗种子。

复旦大学教授钟扬毕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援藏16年,期间曾超越海拔六千米,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的地区,共收集4000多万颗植物种子,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钟扬教授把一生都献给了种子的事业,而他也恰似是扎根祖国大地的一颗“种子”。种子是根基,绚烂多姿的生命起源于一颗颗种子;种子是希望,“天道酬勤,春华秋实”,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而种子也离不开大地,因为这里有它生根发芽所必需的土壤和水分。我们的党离不开大地,因为这里有她发展壮大所必需的人民。基层是一片沃土,我们大学生村官要学习钟扬教授,做一颗颗洒落在泥土里的种子,不断汲取养分,生根发芽,真正成长为一棵能为基层群众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种子的初心和梦想,是开花结果。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农村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大学生村官要秉持为民服务初心,肩负起历史使命,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同村“三委”一起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牵头引领乡村走向振兴。

学习张渠伟,做扶贫路上的一粒沙石。

扶贫必须精准,不落一户一人。帮扶必须到位,不容半分马虎。目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扶贫工作中,贫困群众是主体,而帮扶责任人则是主力军和先锋队。如何充分发挥这批队伍的力量?四川省渠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张渠伟已经用行动告诉了我们答案。一天24小时,张渠伟用白天的时间协调落实扶贫政策,逐村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和脱贫措施,用晚上的时间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督促基层干部依法依规办事,只在半夜挤出一点点时间给自己看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战场上,他负了伤。“走上扶贫这条路,便没有退路,只有责任。”这是张渠伟对每一位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叮嘱。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一粒沙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正是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热血,才能不断助推贫困户脱贫、贫困县摘帽。兼任大学生村官和扶贫队员双重身份的我们,要向张渠伟学习,做扶贫路上的一粒沙石,在基层岗位上少一分抱怨,多一点担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入乡随俗”为群众做事,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重点,秉持“工匠精神”做好基层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行走于基层农村,我们要用榜样的力量照亮前行之路,以群众的评价为“镜子”,以群众的满意度为“尺子”,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青春谱写村庄的美丽篇章。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张迁村大学生村官 师钊炜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