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的三年村官生活

2019-02-21 14:47: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深化“两学一做”

———记我的村官三年

三年很短,弹指一挥间;三年很长,这段“心路历程”很不寻常,很有意义,无论今后在什么样的岗位上,这段历程都将是我人生中最浓重墨彩的一笔,为今后人生起航扬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年的磨练,使我实现了从“初出茅庐”到“脱胎换骨”的蜕变,从“朦朦胧胧”到“思想转型”的质变。三年和村民朝夕相处的时间里,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农村的认识和体会,学会了和村民打交道的基层工作方法,熟悉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培养了亲民为民的感情,树立了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作风。这一切,都源于大龙潭乡和以他斗村良好的工作环境,源于乡党委、政府、村委会干部以及各位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助。

首先简单谈一谈这三年来的工作历程。

2015年11月3日正式来到大龙潭以他斗村,承蒙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爱护,在生活上给予了各种保障,包括安排宿舍,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无微不至;在工作上,让我更深入的了解基层,接触农村事务,尽快地促进我成长,2017年3月任命我为以他斗村党总支副书记。以他斗村是大龙潭唯一厂矿企业所在地,平时工作中由于涉及到征地、修路等事项比较多,村民之间的利益诉求、矛盾纠纷可能会相对多一点,因而,按照当时乡党委书记张继同志的说法:“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是最能锻炼人、最能体现能力、最能成才的地方”。

我所在的以他斗村,在全乡中村集体经济底子算是相对薄弱的,而且历史遗留问题也比较多。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让自己去适应它,逐步改变它,那就要按照另外的一种工作思路来开展工作。这对于我以后面对各种工作环境,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都能得心应手,从容自如。在以他斗村一直任职到现在,感觉思路变宽了,方法变灵活了,作风也更务实了。

三年来,结交了一批农民朋友。老百姓都很善良,每次到他们家里坐坐、聊聊,他们都很热情、很好客,也愿意和我说说家里的事,谈谈村里的事。逢年过节或者周末,村里的弟兄们都会邀约我去家里聚聚喝上两杯,这我也不拒绝,而是以兄弟或者朋友的身份跟他们交流。总之,很享受“被需要”的那种感觉,那是他们对我的认可和信任,也算是个人社会价值的一种体现吧。

当然,在村任职期间,由于工作的需要,以及领导对我的信任和肯定,党委、政府会安排我到乡有关职能部门锻炼,这也应该算是培养大学生村官的一种方法。曾先后到过林业站、党政办锻炼,从2017年5月开始,又决定把我抽调到县扶贫办参与扶贫工作,直至年底11月回到大龙潭,继续在乡扶贫办工作,对于当前重点工作扶贫攻坚,可谓是门清!这样的工作历程对我也是相当重要的,对我的人际沟通、应急应变和计划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提高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使我的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也得到大大提升。

接下来谈一谈三年来我的工作感悟和体会。

第一是“学”。人,都是需要学习的。学习是本,唯有学习才能不断的发展壮大自己,立足社会。学习无处不在,处处留心皆学问。三年前,刚从大学校门走出来,对于我来说,自己就是一张“白纸”,一切都是新的,一切从头开始。怎么学,说说简单、做做很难,我始终给自己加压,向领导同事学习,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思考中总结提升。

三年来,始终关心了解国家时事政策,比如惠民政策、计划生育政策、婚姻家庭法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等等。这些政策法规,农民群众可能不了解,也可能了解得不全面,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想就应该起到“宣传员”的作用,有义务去宣传、解说。? 同时,充分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勇于承担起农业科技引进、推广、普及工作,当好农村科学技术“传播员”,广泛宣传蔬菜大棚种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让农民懂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致富,努力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农业生产的效益。

第二是“干”。在三年的工作中,我首先很注重的就是与“村两委”干部搞好关系,因为我认为,一个好的人际关系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同时,更要注重维护班子成员的团结,一切事情从大局出发,为创造一个和谐、团结、有序的班子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所谓“有为才有位”。仍记得,工作是从端茶倒水、打扫办公室、做会议记录开始的,随着“村两委”领导和同事对我逐步的了解认可,他们开始让我接触一些村务工作,我也给自己加压,主动向村领导干部承担工作和任务,比如走访登记残疾人低保户、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村内的党务建设、协助村干部进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统计和输入、农村养老保险费缴纳、村庄环境整治、2016年到2017年的农业普查、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当然,这些只是三年工作的一个缩影,还有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经济发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等,每一项工作我都尽量去了解去参与。

在乡职能部门锻炼的时候,也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就谈谈近一年的情况吧。由于是在扶贫办,所以大多数工作都是涉及扶贫工作,主要是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另外,作为以他斗村党总支副书记,在以他斗党员的发展和培养,对发展对象开展教育培训;做好辖区内党员的接受和转移手续的登记办理工作;组织开展党务活动;年度性的党员年报数据统计工作;准备年终党建台账资料;及时维修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的网络电脑,以保证能正常接收信号等。

在三年的工作中,本人一直保持脚踏实地、不怕辛苦、虚心学习、用心做事、真诚做人,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在2016年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2017年被大龙潭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被县统计局评委农业普查“优秀普查员”。

当然,成绩都是过去的,在实际工作中,与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如与群众联系不够密切,工作中不能独当一面,实践能力不够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新农村建设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我是村官我自豪!今后无论身在何处,做何工作,我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服务农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不变。我将把自己的利益与农民利益紧密连在一起,把自身事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大龙潭乡以他斗村大学生村官 杨兴林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