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官岗位小 责任大

2019-01-29 14:48: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用青春书写事业,用汗水奉献乡村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一行都有每一行所独有的职业魅力,做为大学生村官也同样是如此。“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作为距离乡亲们最近的大学生村官,我在我的日常工作中也获得了极其深刻的感悟。

首先,是学以致用,用知识助力基层组织架构完善。

大学生村官是党和国家培养的接班人。作为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一定要到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在实践中历练成长。这是我们广大大学生村官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为了使我们对我国基层社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人民群众拥有更加深厚的感情。我在大学学习的是人力资源管理,在工作的实践中充分做到了学以致用,把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充分运用到了助力基层组织机构完善的过程中。自参加工作以来,在领导们的支持下,我一直立足岗位,尽我所能推动农村各项中心工作的全面开展。

其次,是终身学习,用勤学丰富自身文化知识。

大学生村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锋队,更需要多角度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进而在实际工作中做出贡献。近年来,无数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走出贫困无知,走向富强未来,这些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方式、学习角度等多方面都为我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激励我前进。成为大学生村官以后,我学到了很多以前在学校很难接触到的技术类的知识,包括图片处理,简单的视频制作,无人机的操作,全站仪面积测绘等基本技能。在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也偶尔会因为专业知识不过关而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有时候由于自己的知识匮乏而辜负群众们对我的希望,我会羞愧难当。从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在工作之余,尽我所能去充实自己,学习更多技术知识。通过之后努力的学习和对专业技术知识的钻研,我渐渐地学会了通过认真总结思考来破解技术难题,运用新技术来创新工作方法。

最后,要脚踏实地,建立自身与群众的和谐关系

大学生村官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先锋,也是青年学生实现人生抱负的代表。要将以民心为“秤”施政,以民心为“秤”修德,以民心为“秤”问绩,以民心为“秤”守廉的工作态度发挥到极致。而要想做到这些,最关键的就是促进自身建设与乡亲们的和谐关系。参加工作以来,我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也懂得了更加脚踏实地的工作。村委会的工作是繁琐而忙碌的,每天前来问讯的人络绎不绝,并且涉及到的事也是方方面面。尽管我早已习惯了这种繁琐,可有时还是分身乏术,难免会引起一些矛盾和误会。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管对方多么刻薄,都要学会忍耐,不与他们发生争执,不侮辱、挖苦、讽刺他们。将所有的委屈都放在心底,等他们的气消了,我再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政策上的问题。在这样的努力下,我看到更多的是乡亲们满意的笑容。

大学生村官,不仅是一个称呼,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这个岗位既给我带来了荣誉,也给我带来了许多思索。别看岗位小,身上的责任却很大,这需要我用全部的力量去胜任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会忘了在田地间辛苦劳作的农民,那是我的朋友,他们手上的镰刀永远是党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乡亲们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我会不忘初心,继续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大学生村官这一工作岗位上绽放更加精彩的人生。

云南省腾冲市蒲川乡户弄村大学生村官 马彪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