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太师坟村的味道

2019-01-29 14:45: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太师坟村,人间烟火的味道

火的灿烂,烟的绵长,成就人间烟火的味道,凝成太师坟村的味道。

三冬与两夏

2016年10月17日,2019年元月伊始,三载轻漫飘雪,两度知知鸣蝉,抚过习习春风,穿过层层虫阵。

爽朗的微笑多了,羞涩中的局促少了,家长里短中拢起气氛,动之以情中晓之以理,微笑中传递亲和态度,打破尴尬僵局,增加正向力量。

脚下的步伐快了,磨蹭的习惯改了,群众的事情等不起、慢不得、拖不了,程序化、流程化的办事中,环环相扣,缓一贻万,只有办在正当时的意,才有想在办之前的心,才能有群众心中的赞。

灯下的静坐久了,浮躁的心沉静了,如何让“好政策”在这落地生根,村干部的调解为什么就让事情顺利进行了,白纸黑字群众咋就还振振有词了……书本是好老师,村干部是活老师,群众是移动老师。

音响与熬肉

水元媳妇,谁谁媳妇,村民们的寻常叫法,简单中却有着家的概念。水元媳妇是村里广场舞的发起人与组织者,村上的音响在她的手下玩的溜转,晨兴理荒秽,戴月恰恰恰,男女老少齐上阵,不搓麻来不闲传。跃动的音符、流转的眼波、节奏的拍手和着人们的心跳、挥舞的胳膊、扭动的腰胯、移动的步伐,谱出了群众的歌词,舞出了百姓的内心,释放了压抑的灵魂,丰富了平淡的生活,展现了人民的向往,勾勒了和谐的明天。

水元是个建房包工头,中午大家伙的午餐也是水元媳妇一手操办,男人们顶风沐雨,烈日寒冬,让人疼来让人怜,以此顶用结实,菜色丰富,方便不失美味的熬肉就成了中餐的上上选,也是村里村民日常宴请的“台面”,村民心中的“舌尖美味”。热气腾腾中,不失温度,不失朴实,不失真诚,不失温暖。

旗帜与年景

赤色的旗帜,光辉的引领,让我们心中不迷茫,脚下有方向,行为知进退。脱贫“户5条”、“村7条”的一一达标,党员亮身份做义工、包联结对助脱贫,抓党建强队伍促脱贫……党的引导,支部的引领,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路上党旗红,风动旗舞百姓欢。

家里的娃上学没负担了、成绩越来越好了,娃爸妈有了种养技术、工作技能挣得更多了,我们老两口住院看病报销有病不用拖了,住房宽敞明亮不用挤小黑屋了……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红火的年景是这群勤劳、朴实、憨厚的村民们,在国家提供的社会大舞台中,实现的自我人生出彩。握在手里,安在心里,见人迎面笑,走路步步风,啾啾鸟儿啼,点点路灯亮,悍然入眠时,他们用自我的故事,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站在时空的当下,回头看那个穿牛仔裙的小姑娘,她向我微笑、点头、挥手。至此,会心一笑中我们毅然转身,一步步中挥手致意——不管走出多远,我们终会相遇,携带太师坟村中浸染的人间烟火的味道,让短暂的人生灿烂,让人生的意义绵长,本求一颗不变、澄澈的初心。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戚氏办太师坟村大学生村官 袁文静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