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水为师

2019-01-24 14:26: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做好村官,要向水学习智慧

老子有云,“上善若水。”是说水的品质是最好的,可见古人对水的赞誉之高。孔子也说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师从善动之水,可以益智。水千变万化、无处不在,水结构简单,却蕴藏着复杂,水包容万物,惠及一切生物,“善利万物而不争” ,有仁者之风。水适度有益,过多则成灾…水中蕴含着无尽的道理,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要以水为师,把水的品格与智慧用在日常工作中。

大学生村官首先要学习水中蕴含的万物皆变的哲理。商鞅变法,加强了秦国国力,为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古文运动的发起。一扫骈文的华而不实,开创了唐宋散文的磅礴气势;技术的不断革新,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物质生活,带给我们无尽的便利……水无定形,千变万化,也让我们学会了万物皆变之理。改革,让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创新,让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同时,我们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自身更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让自己不断适应“变”的进程,成为“变”的一分子,提高创新能力,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

其次,我们要学习水复杂源于简单的哲理。水看似复杂,却有着最简单的原子结构。这也教会我们宇宙万物万变不离其异,复杂源于简单。力学三大定理看似简单,却几乎涵盖了基础物理的全部理论。在文学作品中,最打动人心的往往是最简单、最真实的词句,返璞归真也是无数文人骚客毕生追求的境界。武侠小说《神文侠侣》中杨过的武学之路也恰恰暗合了这个道理。复杂源于简单,简单孕育复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我们要学习水的包容与善利万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水的包容性值得我们学习。盛唐辉煌,正是因为其能开放交流,包容外来的各国文化,博采众长。晚清羸弱,则是因其闭关锁国,不接受工业革命的浪潮,最终被西方列强瓜分国土。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包容才能强大。国家如此,个人也是如此。强者总是能迅速接受、认同新生事物,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善于从任何人身上学到新知识。而一味固守旧观念、封闭自己的人终将被时代所抛弃。

我们也要学习水的中庸之道。万事万物过犹不及,水满则益,月盈则亏,适度有益,过多则成灾。当下,社会弥漫着浮躁之气、压力之下人人只顾着追求更多的财富、更高的地位,却忽略了生活本身,甚至有人因此而心理失衡,酿成悲剧。因此,我们在高速发展、高压中适度调整我们的目标,让脚步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

水蕴含着无尽的道理,我们要以水为师,学会创新发展、学会追求简单,学其仁者之智,在平凡的基层工作中,诗意地追寻梦想。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冷泉村大学生村官 刘璐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