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18 11:35: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放长线”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作为一名乡镇的扶贫干部,一直走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助力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如何确保贫困群众脱了贫,稳的住,成为当前的核心靶向。精准扶贫是先锋,后期扶持是堡垒,放长线,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千方百计谋出路

“找准好路子,摘掉穷帽子,扶贫不是‘冷冰冰的货币流通或者物资迁移’,更不是‘狗熊掰棒子’”,要“实”,也要有绣花功夫的“巧”,要寻找脱贫的“内生动力”,要因户施策,要因地制宜。俗话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较年轻的贫困群体,充分利用电商网络平台,不出门,动动手指创业致富。当然,对于因残致贫中智力残疾的贫困群体,因为此群体没有持续造血功能,应继续保持低保兜底,项目覆盖,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保障其基本生活收入来源。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走过去封闭僵化的老路,而是推陈出新,充分凝聚社会合力,助力精准脱贫。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农村电商、文旅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入手,打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志愿扶贫‘三位一体’共同发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按照“贫困对象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提供“一帮一”“多帮一”个性化对口帮扶服务。对贫困孤寡老人,以日常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服务为重点,组织开展家政护理、精神慰藉、医疗探视等上门服务;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网络电商、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服务。对革命老区、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区,开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将游客和消费引进来,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旅游扶贫“组合拳”。通过组织专业志愿者进村居,开展理发、维修、义诊、小手工培训,依托爱心超市捐赠棉衣棉被等各类服务,为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为扶贫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鼓励贫困群体通过自己双手彻底改变贫穷才是摆脱贫困最好的路子。建立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手工艺品加工基地、幸福院,对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群体提供手工艺品再加工;推动企业参与扶贫,按照“万企帮万村”的计划安排,为贫困群体提供就业岗位,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告别懒惰,敢想敢干,彻底摆脱贫穷,不再返贫。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政府 张玉梅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