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基层干部充分享受“阳光雨露”

2019-01-16 13:04: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关爱基层干部,不仅仅是“减负”

基层干部作为“兵头将尾”,所负责的工作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其中不乏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硬骨头”。基层条件艰苦、工作累、任务繁,长期处于“5+2”“白+黑”的高强度工作环境中。重视基层,关心基层不仅仅是为基层干部“减负”,更要让基层干部在“扎根蹲苗”的同时,充分享受到政策和制度的“阳光雨露”。

2018年10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在广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通知》的印发反映了党中央关心干部、心系群众、着力给基层减负松绑的决心。当前,名目繁多的各种检查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不仅如此 ,层层下压的问责更让基层干部心力交瘁。我们要按照《通知》要求,把“减负”落到实处,把督查检查考核统筹起来,尽量减少对基层的打扰,让大家腾出更多时间抓工作抓实效。但是,关爱基层干部,“减负”还远远不够。

“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就要让他们在政治上有“奔头”、在经济上有“甜头”,必须要让基层干部有实实在在的保障,才能让他们担起一肩责任,保一方群众安乐。

许多基层干部在一线岗位摸爬滚打多年,却看不清“出头”之日,因此心神难安,存在“磨道拉车”,出工不出力,“二线变离线”,平平安安占位子,松松垮垮混日子的现象。要彻底转变这种局面,一是我们必须要树立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注重培养选拔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探索健全基层与机关优秀干部双向交流制度,形成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二是促进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地生根,宣传表彰政治坚定、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作出重要贡献的基层干部,强调严管厚爱。三是创造良好生活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对于生活困难的基层干部要给予物质上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四是加大人文关怀力度,重视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健全和落实定期体检、休假等制度。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是党员干部群体的神经末梢,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第一环节,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是各级各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只有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基层干部才能如钢钉一般牢牢地“钉”在岗位上,耐得住磨,坐得住镇,稳得住心。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安边镇人民政府 赵亚宁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