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着力开创“党建+扶贫”发展新模式

2019-01-16 13:03: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创新工作思路 聚焦工作重点

“严寒酷暑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尽职为民”,无论多么恶劣的情况,只要涉及到村民的事情,我一定四处奔走,克服一切困难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从成为西高圈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那天起,我就访民情、顺民意,着意于为农村扶贫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工作中,我始终以“抓好党建出生产力、抓细党建处凝聚力、抓强党建出战斗力”的理念指导工作开展,着力开创“党建+扶贫”发展新模式,为我村攻坚脱贫及党建工作出一份功、献一份力。

一、坚持推动党建落实与扶贫攻坚有效结合,实现工作新效果

与村党支部共同研究、一起探讨,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党建重点工作“总盘子”,专门组建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将精准扶贫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层层梳理,列出“责任清单”,与抓党建责任落实相结合,确保工作效果。立足村情进行研究,组织党员多次与“三委”成员和贫困户座谈交流,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呼声,弄清发展现状,为研究确定扶贫政策提供有效依据。

二、坚持促推党建落地与扶贫效果深度融合,展示工作新成效

建立贫困户识别及动态调整工作机制,从2015年到2018年,连续四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步减少,从2015年的25户85人、2016年的23户79人、2017年22户76人到2018年全部脱贫,提高了扶贫效果。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在走访中了解掌握贫困实情,传递党组织温暖。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悬挂横幅等多种宣传形式,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了解政策、理解措施、参与扶贫,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三、坚持抓好党建落细与扶贫开展全面契合,确保工作新效能

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与密切联系群众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的贫困户致贫原因,确定相应的脱贫方案,努力做到脱贫措施有针对性。比如,我在和村党支部集体研究以及与贫困户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共确定了包括种植业物资补助、农业保险、牲畜养殖等18项帮扶措施,每项帮扶措施对应相应的贫困户,做到帮扶精准、内容精确。完善贫困户退出机制,明确了贫困户推出的5个标准,推动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真正实现完全脱贫。

虽然在打造“党建+扶贫”发展新模式上探索了一些思路、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纵观当前发展实际,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在配合抓好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上还有欠缺,在调动贫困户主动性和积极性能力上还需进一步增强等。下一步,我将继续在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聚焦党建工作重点,紧扣扶贫工作问题,以“党建+扶贫”工作的新举措推动党建与扶贫同步推动、同步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彰显大学生村官应有的风采,为西高圈村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砖井镇大学生村官 高瑞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