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和母亲共扶贫

2018-12-24 13:55: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一家三口 两人驻村

我的家,一共有三口人,但是我们家厨房的桌子,已经停留在一人一碗一筷的状态许久了,父亲上月买回的十斤米,吃了一月余还剩许多,父亲常笑言:我现在也是“孤家寡人”一个了!?

这背后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而是因为我的这个“三口之家”,就有两人驻村: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和作为驻村工作队员的母亲,我俩都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驻扎在村委会里。今年的四月份,我所任职的县召开了全县的脱贫攻坚大会,我、父亲、母亲,分别坐在了会场的不同位置,亲戚朋友们戏称到:现在你们一家人想要团聚,只有在会场上才能遇到了。

这话并不假,大学毕业后,我就投身到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上,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早已成了常态,而作为基层的年轻力量,自然要承担起更多的工作任务,我在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回家的次数却越来越少,很多时候一周,只能回家拿个换洗的衣物,便又匆匆的赶回了村上。

而今年,母亲接到驻村的任务后也赶到了扶贫的一线,虽已年近50岁,但她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刚到工作岗位的她,总是随身背着背包,拿着笔记本反复记录贫困数据,她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写几遍记得牢,要尽快的熟悉工作情况,融入到驻村工作队员的角色里;需要上报的工作队简讯,她总要先让我校对一遍,她担心自己年纪大了,难以发现错别字;她发现挂钩户搬入新家后经济困难缺少生活用品,她主动在朋友圈里发起募捐活动,为贫困户购置了彩电、衣柜等生活用具...工作后我很少和母亲分享工作上的事,只把她当作快退休的家庭妇女,殊不知,母亲一次次的让我刮目相看,她面对驻村任务的坦然、面对驻村环境差的乐观、面对工作任务重的认真,都让我骄傲的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父亲虽然在县城单位工作,但他依然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帮扶手册内容详尽细致,父亲每有疑惑时总是耐心的打电话询问我,确保帮扶手册填写规范,在贫困户不愿搬入建好的新房时,我和父亲反复商讨,确定了做好农户思想工作的方案,帮助农户克服难题...

在我们家为数不多的相聚时间里,“脱贫”反倒成了我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有时会感概农户生活不易,有时会提及技术培训能帮助农户增加收入,有时会感慨国家政策让农村面目一新..总而言之,父亲没有因为独守家中而抱怨,母亲更没有降低自己的驻村工作标准,我们一家人,心照不宣的在各自的扶贫轨道上,平稳而又规律的运行着。脱贫攻坚这一项艰难的战役,让不少驻村干部舍弃了与家人的相聚,投身到了偏远地区工作,亲人的支持和理解,反倒成了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我也始终相信,参与精准扶贫,会是我们这代人、最为难忘和骄傲的经历!

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维摩乡海子边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苏溦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