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笔为“锅” 以事为“料”

2018-12-24 13:52: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辛苦,但值得微笑着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赞美蜜蜂辛勤劳作的品质。“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反复咏诵《蜂》,我眼前呈现出扶贫干部的各种画面。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参与贫困地区建设,为村脱贫献计献策、户脱贫尽心尽力。

人生百味,且让我以笔为“锅”,以事为“料”,烩一道扶贫“酸甜苦辣咸”佳肴。驻村扶贫“酸”,日常工作中,见到群众住房“摇摇欲坠”、年老者老无所依、年少者少无所养、重病着不敢就医、无“能”者增收无望、惰性者无所事事、争“穷”者凿凿有词,心酸不已;驻村扶贫“甜”,贫困群众建档立卡“应进皆进”、入住新房、辍学儿童背上小书包返校、重病群众康复回家、普劳变技劳、惰者变勤劳,欣慰不已;驻村扶贫“苦”,夜以继日的“卡户”国办系统录入、完善“项目库”、低保评议、录入、材料扫描工作、身着冻雨浸润的衣衫处理“非洲猪瘟”疫情、特殊时期停止一切轮休的艰辛无奈;驻村扶贫“辣”,走访中因路面湿滑摔倒了、召开群众会时群众对你的“恶”语相向;驻村扶贫“咸”,“吃住在村”远离家人,“学校让小孩带承诺书给父母签字,小孩“早熟”的代签了父母的名字”、“你,看我时很远,看云时很近”的内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扶贫干部以必胜的信念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以“一万年太长,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争取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引进项目做强村集体经济,精准识别贫困户、因户施策,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参与制定“村规民约”等等。“采花酿蜜”为贫困群众辛苦、为困难群众甜,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干部必然喜笑颜开。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母享镇后槽村王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