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基层“村官”赵孃

2018-12-21 13:48: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一个人的改革开放40年——我眼中的“赵孃”

今天我要说的赵孃是宾川县宾居镇宾居社区的妇联主席,副主任兼文书赵惠,一位年过花甲村官,她从1978年走进村委会至今有40年,一直在农村基层默默坚守着,从无怨言。

1978年是我国正式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赵孃正是见证了一个农村从贫穷变为富有、从落后变为昌盛的普通“村官”。

赵孃用40年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变迁,用她的青春践行了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能有多少人能够在基层坚持40年,唯有钦佩二字。

赵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由于年长操作电脑不熟,但是自己分内工作都能如期完成,哪怕周末、晚上加班加点手写完成之后又请人帮忙打印。经常看到她在社区办公室戴着老花镜,奋力挥着手中的笔,填写一张张报表,写着一张张证明。“赵孃,我家要办着一个宅基地申请,想请你帮忙教教我怎么写;赵孃,我家娃娃在外面读书需要写着一个贫困证明,请你帮忙写一下;赵孃,我这个材料上需要盖着一个章,请你帮忙盖一下;赵孃,我要交一下养老保险的钱,请你把我交一下……”每天工作都是如此忙碌,甚至有的时候忙到来不及吃口饭,但从无怨言也是她四十年如一日的初心。

赵孃对待群众和蔼可亲。赵孃工作40年来,成了社区的“活地图”,哪家哪户在什么位置,有几口人都记得清清楚楚。扶贫攻坚期间,为了熟悉掌握哪组哪户的情况,“两委”班子召开会议,讨论村内农户情况,赵孃都对每户情况了如指掌,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社区1000多户5000多人几户都走了好几遍,曾经的收缴公粮,到后来的上门做工作收取“新农合”费用,从最初的10元/人挨家挨户做工作,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到如今的220元/人,赵孃总是苦口婆心的劝说大家,现在的这些惠民政策只会越来越好,党和政府都会对我们农民越来越好的。

赵孃对待家庭尽心尽力。赵孃总是说我从小姑娘做到老奶奶啦,一在就在了40年,想都没想过。村委会搬了三次家,就我这个“老疙瘩”还在着以前年轻,现在慢慢的也老了,但是对待父母,对待子女都是尽职尽责,哪怕工作再忙,家中的农活也是要做,家中的生产也要提升,不能顾此失彼。现如今子女也成才了,老人也能够安享晚年,真的是工作家庭两不误,也全亏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才能让我在村委会干那么久。

在我眼中,赵孃是基层党员群众的标杆,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40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着,适应时代的变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时刻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着一名基层“村官”的誓言,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见证了一个时代的改革和变迁,人生能有几个40年,将工作视为己出的赵孃,总是以爽朗的笑声对待任何人,用40年的历程讲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但愿基层工作能多有几个“赵孃”一样的人,奉献着付出着,我们的农村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宾居镇宾居社区大学生村官 刘晓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