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一个勤劳的人

2018-12-14 14:34: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努力在现在,才能成就在未来

每个人的一小时都是60分钟,每一天都是24小时,每一年都是365天,偶尔时间眷顾,给我们每个人多增加了一天,也就是366天。高尔基也曾说:“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它从不多给谁一份。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串串果实,懒惰者时间留予他们一头白发两手空空。”是的,时间是最公平的,不管你是谁,它都平等对待。不同之处在于:有的人活一分钟就有一分钟的收获,活一天有一天的价值;而有的人,一年到头毫无变化,一辈子也一事无成。

勤劳者与懒惰者。在基层工作已两年有余,每每参与到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核查、乡村振兴等工作时,走村串户之余总会有诸多感慨。那些跟紧党的步伐、伸出勤劳双手努力奋斗的人家,住进了楼房、开上了轿车,早就奔向小康过上幸福的日子,屋里屋外打理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而那些只会哭穷比穷的懒惰之人,依旧蹲在墙根下晒着太阳等着国家的救济粮,毫无改变,甚至变得更穷、更潦倒,房前屋后满是生活垃圾、牲畜粪便,发出恶臭也不会收拾一下,还总是满腹牢骚:“包保干部很久没来帮我打扫了”“我享受了政策,我的小儿子还没享受过政策”“是不是又有什么政策了”……同样是贫困户,同样的时间节点,享受着相同的政策,为什么别人住进了干净舒适的楼房,开上了轿车,而他虽住进了楼房却还跟住土墙房一样“脏乱差”,毫无改变,唯一改变的是“等靠要”的思想愈加严重。原因在于他们不想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贫穷的生活面貌,懒惰早把“勤劳”二字洗刷得干干净净,勤劳务实苦干早就抛诸脑后。

努力在现在,才能成就在未来。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书·金縢》:“昔公勤劳王家,惟予冲人弗及知。”生活本就是一种劳动,要想生活过得充实就需要勤劳。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勤劳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勤劳,工作才会取得佳绩;只有勤劳,生活才会充实;只有勤劳,家里才会打理得井井有条,家庭才会和睦幸福。勤勤恳恳的人总比懒惰的人有更多进步的机会,做一个勤劳的人,身边的人会为你的存在而欣喜。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江底镇大水井村大学生村官 戈应谨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