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脱贫攻坚 我们在行动

2018-11-28 13:29: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一个十四岁少年的梦想

十四岁,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朝气蓬勃、阳光灿烂、希望无限的年纪。如歌一般的年华,诗一般的季节,从此可以不再牵着爸妈的衣襟,带着对成长的依恋,对理想的追求,迈上青春的阶梯,像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奋斗。但是,对于十四岁的小树宏来说,这一切却成为了他奢侈的梦想。

今年6月的一天,我与驻村工作队到丰胜村胜麦地村民小组开展工作。来到车大哥家时,发现他小儿子一个人蜷缩在房间里,双手紧握,也不敢抬头跟我们打招呼。见此情景,我便上前询问车大哥,他才给我们详细说起了孩子的病情——

十四年前,小树宏的出生,给身在农村的车家人送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份特别的欣喜!小树宏的外公是一名人民教师,从他咿呀学语开始,外公就一直把他带在身边,教他学知识、学做人……一直以来,小树宏也便成为了村里懂礼貌、惹人爱的好孩子。

2013年的一天,正值农忙季,一大早父母按照惯例做好了小树宏最爱吃的杂酱面,放在厨房的桌上,便匆忙到田里干活了。在农村,孩子都是自行上学的,不需要家长接送。夕阳西下,村民们都三五成群的回家了,车家夫妇俩回到家,看到厨房桌上的杂酱面却原封不动的摆在那里,便立即拿小树宏“是问”,“为什么不吃,不知道浪费吗……这是爸妈辛苦赚钱买来的呀……”说了半天,小树宏抹着眼泪:“今天我的手很疼,拿不起筷子……”“那是不是摔倒了,还是撞着哪儿了?”面对父母的责问,小树宏只是一个劲儿摇头,都说没有。

夫妇俩便商量着,要带孩子去看看,可因正值农忙时节,如果耽搁了农活,整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也就没了。最后决定,等忙完这几天,就带孩子到城里的医院看看。

第六天,父子俩便到下关看病了。经过各项检查,诊断结果是疑似小脑萎缩,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一个疗程、两个疗程……到第五疗程,全家人都没有放弃对小树宏的治疗,一直奔波在求医的路上……第六个疗程的时间到了,可又正赶上大儿子高一新学年开学,求医?求学?给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夫妇俩最后还是决定放弃了对小儿子的治疗,让大儿子按时上学。

小树宏的治疗也就这样戛然而止,渐渐地,他行走都变得困难,双手蜷缩,言语迟缓,生活不能自理……让丰胜完小随班就读至二年级的他,也不得不离开了同学们,离开了书声琅琅的校园,一个人休学在家。

2017年7月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期间,经县乡村工作队的精准识别、“三评四定”等各项程序,一家四口因学、因病致贫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此时,车大哥声音哽咽,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没有办法继续跟我们说下去……

在回村委会的路上,我们谁都没有吱声,整张车内格外的沉静。其实,所有人都看出了一家人的无奈与无助,也理解他们作为父母心里深深的愧疚……

回到村委会,工作队长组织大家召开此次入户的总结会。会议最后一项议程,队长提议大家建言献策,看看有没有什么办法帮助小树宏继续治病。最后,经驻村工作队长与单位领导协商后,我们决定继续到他家做工作。让他们清楚,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是90%,夫妇俩不用担心花费高额的医疗费用,现在小树宏还小,恢复的希望还有,一定不能再放弃治疗。同时,由驻村单位帮助解决住院期间的部分生活费及车旅费。其实,我们都明白几千块钱,对于小树宏的病情康复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能多一次机会,也许就多一些康复的希望。

第二天,小树宏父子俩重新启程踏上了求医之路。通过检查,被确诊为舞蹈病的小树宏,半个多月后便出院了。我们再次到他家看望时,小树宏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车大哥说:“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我儿子的病情有明显好转了,作为父母,我们接下来一定会继续按疗程治疗,等我们老了,也少一些牵挂……真心感谢工作队的关心……”小树宏拿起画笔在房间里画,见我们来,还摩挲着步子到我们跟前,向我们微笑。

看到小树宏的那抹微笑,让我心里酸酸的,更让我看到他眼神里的那份渴望,渴望回到书声琅琅的校园,回到篮球场上挥洒汗水……但这一切,对于他来说却变得那么奢侈。前些天,还了解到,为了小树宏的教育,丰胜完小已经给他办理了复学手续,列为送教上门对象,帮助他能正确面对自身的不足所带来的生活方面的影响,并辅之以一定的资助,增强车家人抚养好小树宏的信心。

而今,面对小树宏的变化,我发自内心的替他高兴,但也替他惋惜,多么可爱的孩子,要是能够继续接受治疗该多好……可庆幸的是,小树宏一家也赶上了好政策好时代,送教上门、家庭医生签约、助学贷款……许多惠农惠民政策来到村组,进到农户,深入每一位百姓的心中。

作为驻村工作队中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没有多少能力,能做的就是一方面认真做好一名政策的宣传员,将这些惠农惠民政策及时宣传到群众手中;另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群众多沟通,了解掌握群众的思想,尽全力配合完成好各项工作。总之,努力做到在村官经历的有限时间内,不留遗憾!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

云南省云龙县长新乡丰胜村大学生村官 杨晓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