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好基层工作要做到“三心”

2018-11-22 13:52: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爷爷的黑色木箱

近来整理东西,在楼上发现一个布满灰尘的黑色木箱,带着好奇心打开,发现里边堆满了已经发黑的纸质文件夹。掸去灰尘,翻开后是爷爷在八九十年代担任启文村九队队长时候留下的资料,有公分记录簿、社员往来等级薄等等。爷爷已去世半年有余,此时翻到其担任队长时留下的资料,内心被深深的触动了。

爷爷担任队长时候的资料都被他一一分类保存,翻着那一张张手写的资料薄,不仅看到当年启文村的生活状况,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回乡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我,跟爷爷做着相同工作,然而对待工作却有着天壤之别。担任村官已近两年,少了刚开始工作时候的激情,反而添了些许油气在身上,很多事情变得不再那么的上心,凡是总是“差不多”即可。可当看到爷爷留下的资料,看到了他在记事本上绘制的表格,在公分表上认真写下的记录,我被深深的触动了。即使三十多年过去了,当时生产生活情况却通过本子一目了然。而我却连保存在电脑上的文件也要找半天。可见爷爷工作的认真程度,也更让我明确做好基层工作要做到“三心”。

首先,要做到用心。 用心是情感的倾注和精力的投入,就是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牢固树立工作无小事的意识,坚决杜绝无所谓、得过且过的思想,做到“始终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其次,要做到精心。 精心是一种精神,就是要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精益求精,追求卓绝,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善于思考和谋划,未雨绸缪,设想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到“精心、精细、精准、精益求精”。最后,还要做到虚心。 虚心是一种修养,就是要克服夜郎自大思想,放低姿态,牢固树立“学习无止境”和“服务无止境”的意识,甘当小学生,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别人意见和建议。

孔子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爷爷于我而言不仅是长辈,也是贤者,更是我前进路上的指路灯。他的黑色木箱,是他工作的态度,也是留给我最大的财富。他将激励我在未来的路上,勇往直前,扎根基层!

云南省剑川县老君山镇启文村大学生村官 李雪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