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2018-11-14 13:54: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年轻干部要在实践场上磨炼“三劲”

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三场论坛上,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建春介绍,40年来,我们坚持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改革开放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党的十九大也明确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年轻干部要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磨炼“闯劲”。浙江安吉的“PPT”书记朱仁斌带着乡亲们把脏乱差的浙北小山村蜕变成全新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农村、农业、农民的共赢共享。正是因为他的责任担当和勇于开拓的“闯劲”,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加巧干创造了崭新的鲁家村。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速实施,改革发展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一刻也不能停。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层出不穷,新事物、新矛盾也不断出现,这就需要党员干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勇于亮剑,直面摆在眼前的艰难险阻,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用“闯劲”在一场场“硬仗”中干出成绩、鼓起士气。

年轻干部要在维护稳定第一线磨炼“韧劲”。黄大发历经风雨,埋头苦干了三十余载,最终在大山之间修出了一条清渠;宋书声从1949年起,一直从事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工作,诠释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北京的赵”赵忠贤50多年来,一直从事超导研究,成为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们以实实在在的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而有的党员干部,经常冥思如何“弯道取直”,如何让自己的仕途走上“高速路”,工作不努力,全靠“嘴皮子”,这样的党员干部一定不会走长远。基层作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每天面对的是人民群众,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考验着干部的工作能力,体现出党员干部的“大局”。受委屈、遭埋怨、听批评是工作常态,如果没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总是把“撂挑子”挂在嘴上,自己的工作做不好,群众也满意不了。

年轻干部要在服务群众最前沿磨炼“干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工作25年来,一直扎根基层,以实干践行初心,以实干诠释使命,真正把事情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只有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工作业绩。年轻干部要在“蹲苗”中成长,用脚步丈量民意,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基层这一生动课堂和火热熔炉中,不断淬炼品格、汲取营养、增强本领。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殷家村大学生村官 高帅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