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成为村民的知心人

2018-11-08 14:34: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你离村民有多近,村民跟你有多亲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

“这一年,村里的变化可真不少。新修了水泥路、硬化了村道、改建了厕所、建起了文化广场、上演了文艺演出、发展了村集体经济,我们的腰包更鼓了、日子更红火了。”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周年之际,村民郑大叔高兴地说。

回望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这一年,老鹳冲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一年,在市县帮扶单位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根据村民普遍反映修路难、行路难问题结合村庄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水泥路10公里,硬化村道3里,基本实现了水泥路组组通、户户到,村民出行从此不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问题解决了,心也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越贴越近,有了想法和困难也愿意同他们说了。

在推进“厕所革命”,美化乡村人居环境过程中,很多村民反映自己居住的小组都快成为“旱厕小组”了,强烈要求将自己的小组纳入首批改造范围。于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头顶烈日骄阳,实地勘察,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在村1组、11组、13组拆除旱厕46个、整修鱼塘3口、新建公厕4个、便民小广场3个,彻底改变了3个小组“雨天污水流、晴天蚊虫飞”的脏乱环境。乡村人居环境美了,更加生态宜居了,村民都称赞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是干实事的,是真的为我们老百姓办事的,纷纷要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来改造后的村组看一看,到家里坐一坐。

这一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结合“扶贫先扶志、扶智”精神,举办扶贫文艺演出3场。《送戏下乡· 文化惠民助推精准扶贫文艺演出》、《春江月》、《“追寻红色足迹、情暖秀美英山”大学生三下乡文艺巡演》。一场场文艺演出不仅愉悦了村民更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惠民项目。村民都高兴的说:“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来的精彩演出,让我们知道了党的好政策,也明确了努力奔小康的方向。”

以前,虽然老鹳冲村人口多,地域广,但村集体经济薄弱,是远近闻名的“穷大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探索出“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富民模式,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实做强老鹳冲村自强互助合作社。他们跑市场,拉投资,自主发展60亩虎杖中药材基地、60亩“稻虾套作”基地、改造老茶园200亩,鼓励村民杜读、程勇发展250亩“稻虾套作”基地,吸纳贫困户53人就业。村民看着产业基地一天天大起来,集体经济一天天强起来,自己的腰包也一天天鼓起来,不禁感慨“工作队、村‘两委’工作起来样样都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一定要留他们在老鹳冲村多呆几年。

你离村民有多近,村民跟你有多亲。老鹳冲村“亲人般”的干群关系,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村组湾落,与村民心交心,情换情得来的。只有成为村民的知心人,村民才会信任你,拥护你,心里话也就愿意同你说了,村里的工作也就更容易开展了。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雷家店镇老鹳冲村大学生村官 范飞扬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