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倡导“理智” 建设“法治”

2018-11-08 14:33: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远离孤岛,构建精神文明的桥梁

前段时间令人惋惜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在近期公布了坠江原因,看到的人无不在叹息中悲愤:就为坐过站,女乘客便要丧失理智死缠烂打,结果害人害己。就因与女乘客交手,司机竟然忘记方向盘下面还有几十条人命,这样的分心让我们不得不质疑司机的责任感在哪里?更值得可怜的是那一车无辜乘客,因为一场口角葬身于长江之中,这是不可承受之痛。

撒泼的女乘客与失手的司机,到底谁的责任更大一点?而我们反思的重点难道也就只停留在事故责任的分配上面吗?那文明的责任如何承担?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我国的物质文明飞速发展,而精神文明提升却依然有很大空间。向上述事故的发生并不是一件两件,就在本周一的北京,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后要求停车被拒,抄起整箱牛奶砸向司机,导致公交车与小轿车剐蹭,酿成险情。而在早两年,还是在重庆万州,同样因为坐过站,有乘客对公交司机大打出手,导致客车失控撞倒行道树……公交过站还有下一站,生命过站了哪还有下一站?频频出现的高铁霸座现象,因航班延误而大闹机场,因诊疗分歧痛殴甚至砍杀医生……不怕大困难的中国人,为什么总克服不了这样的小情绪呢?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当代的文明也不是靠一个两个人能够提升的。许多制度与伦理看似约束着你我的手脚,从不是空穴来风。它们为秩序而演化,为生存而发展。社会倡导“理智”,因为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是合作的基础,不然人类何以生生不息;我们需要建设“法治”,强调规则意识,因为这是通行陌生人社会最简单的“红绿灯”,是全社会收获稳定预期的基本保证。

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一日千里。“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的国家,其人格层面的养成、精神层面的蜕变,要想浓缩在短时间内完成,恐怕比GDP的增长更为困难。如何以一场文明的革命,构建起与我们不断提升的物质文明相适应、与我们大国身份相匹配的精神文明,是我们当下该思考的问题。

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选调生 迂莹莹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