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娃娃”支书:乡亲们脱贫路上的“好帮手”

2018-11-07 14:46: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盛开在扶贫路上的“索玛花”

索玛花即杜鹃花是彝族人的族花,每年开春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就竞相盛开,层层叠叠,成片成簇,红得似火,娇艳欲滴。彝族人喜爱索玛花,并把它视为吉祥花,花开在哪幸福就在哪。

常宏香,一位勤勉干练的彝族姑娘,把根扎在彝家山寨。带着副厚厚的眼镜,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浸润着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和群众一起奔向幸福的小康路。鸡街村的老乡们爱叫她“娃娃”支书,这倒不说她是个小娃娃,而是因为她刚参加工作时年纪轻,人又可爱所以老乡们就给她起了个“昵称”,六年来她从一个懵懂的学生娃娃成长现在的村里的“一把手”,成为了乡亲们脱贫路上的“好帮手”,成为了领导、同事信任的好村官,成了一朵盛开在彝乡山寨的“索玛花”。因工作实绩突出被评为大理州2018年度扶贫好村官。

“党和政府支持我们把房子建漂亮了,我们自己的卫生也要跟上,衣服、鞋子、锄头要收好摆好……”常宏香一边给苏廷珍老人宣传政策一边帮她打扫家庭卫生。“原来我家里的房子很旧,还漏雨,是她多次到我家里帮忙出主意,争取政策,现在我们房子盖好了,要是靠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盖这种房子”一提起常宏香村里的老人就很激动。她说:我生病打针关心我的是小常,给我送药的也是她,到村委会办事给我们热茶的是她,一点架子都没有,像是亲闺女”。

她说:“刚来村上的时候,很多村民对她爱犯嘀咕,总觉的这个有点木讷的小姑娘能行吗!随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并在大家的努力下,现在村里的12条村组公路得到了扩宽,7条村组公路实现了硬化,户间道路不再狭窄,村民们购买的“致富轿车”也可以直达家门口,大大方便了村民们出行。截止目前,全村383间危旧住房实现了质量提升改造,75户2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了漂亮的新房,曾经的危旧房变成漂亮的民族特色民居,彝家山寨焕然一新。新建的2个提水工程覆盖了全村12个村民小组1392人,部分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成片的香橼、佛手柑以及香菇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成了群众增收的新路子,全村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收入得到了保障,发展致富产业又有了新途径……乡村变美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提振了,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脱贫出列。

“确实能干,人也踏实。别看是个女娃子,本领大着呢!”老同事杨彭辉对她评价到。如今,村里的大小事务老乡们都想听听她的意见,越来越多的群众爱和她说“掏心窝子”的话了,甚至是哪家娃娃要考大学,要读什么大学,报什么专业也要请她“出主意”。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这让她很高兴。但现在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顾了“大家”就舍了“小家”。“这个周末能回家吗”成了她父母电话里固定的词语。离家不超过30里的山路,一年到头回家也不超过七八次。回家的次数越来也少了,与亲戚朋友间的联系往来就更少了,一开始亲戚朋友很不理解她,都觉得她变了,变得不近人情了,时间一长父母也有意见了,总觉得她忽略了家人,这让她很是心痛,每当工作开展难度大、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她也忍不住一个人暗自垂泪。“在村上的这几年鞋不知走烂了多少双,摔了多少次跤。怕家人担心,都不敢和家里讲,每次都是擦点药就应付过去了,只能默默的忍受着疼痛”,说起这些往事再坚强的她眼角也泛起了泪光。

“对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群众在衣食住行、就医就学、通水通电等民生大事上虽然有极大的改善,但仍然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她说,在听了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所做的先进事迹报告后她感触颇多也深受震撼和鼓舞,她表示在工作中一定会以榜样为力量,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加足马力与大家同心协力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人民政府 李丽文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