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力争上游 砥砺前行

2018-11-02 14:50: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改革开放四十年,奋进新时代

我出生并生活在90年代一个陕北小县城的农村。儿时最深刻的记忆是一棵大榆树,地里劳作了一天的庄稼人吃过晚饭后,聚集在村委的大榆树下,聊过去,说现在,谈未来。

在大榆树底下,爷爷、奶奶总是告诫父母一辈:孩子们,你们赶上了好时代,包产到户,打地粮都是自己的,庄稼汉要吃得苦中苦,方能吃得饱,穿得暖。包产到户,劳动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和提高,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最成功的改革之一。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县积极响应改革开放基本国策,探索了适应我县的农业生产方式,连年创全国玉米、洋芋高产纪录。2007年建立了东坑镇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我县胡萝卜、靖边土豆等特产享誉中外。

在大榆树底下,爷爷奶奶可能未曾想过,在这个小县城能建成能源化工综合产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达60家以上,工业产品种类丰富。我县工业增长动能不断增强。延长石油集团投资项目自2014年7月投产至2017年7月底,累计生产各类化工产品500万吨,实现总产值258亿元。同时我县特别重视绿色经济发展,充分利用资源禀赋,重点发展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将生态保护和新能源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太阳能热发电、分散式风电应用等工程,不断壮大绿色经济,推动了生态文明县城建设。

在大榆树底下父母一辈闲谈:现在社会真好,咱们那会儿兄弟姊妹多,别说读书了,吃饱饭都不容易。现在要好好培养孩子读书,自己苦点,也要供孩子读书。40年,可能不过弹指一挥间,我县教育事业紧紧围绕科教兴国基本国策、人才强国战略,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新建十五小等小学教学楼数十栋。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聘请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数百名。在教育改革长河的每个拐弯处,每一朵浪花都折射出我县教育40的壮阔波澜,让人们感受我县教育、中国教育40年的厚重与博大。

现在回到农村老家,村委的那棵大榆树更加茂盛,村委面貌也焕然一新。走进村委,村两委干部笑脸相迎,一点架子都没有,基层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已不复存在。“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政府真正的做到了把人民放在了心中。无线网络已覆盖整个村庄,电脑、复印机、监控设备一应俱全。我县这些年都对科学技术越来越重视,将其视为“第一生产力”“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愈来愈在整个国民生活中发挥这举足轻重的作用。

小到一个村、一个县,大到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硕果走进千家万户。改革开放,只有四个字,它的意义却不能用语言来表达。一代人因它改变命运,一个城市因它焕然一新,一个国家因它而文明富强。十九大报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敢立潮头勇者胜,中流击水再前进。作为生活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更应力争上游,砥砺前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做朋友。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祖国在新时代里“乘风破浪,直济沧海”。实现新做为,将改革更深化,开放更扩大,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甘肃省靖边县镇靖镇伙场坬村 钟娜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