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进鹿马登乡亚坪村

2018-11-01 15:35: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此处万紫千红“春”满园

——鹿马登乡亚坪村脱贫攻坚侧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不仅要振兴农村经济,还要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福贡县鹿马登乡亚坪村,西边与缅甸接壤,是典型的边境少数民族集聚地方。境内有30和31号界桩,是中缅通道的必经之地,是中国远征军归国路线之一,是三江并流核心风景区,也是福贡对缅甸开放的前沿。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亚坪村建强配齐班子,着眼于全局发展抓党建,谋思路,促发展,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出邻里和谐、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美丽新亚坪。今天,就让我带大家一起走进鹿马登乡亚坪村。

脱贫攻坚“队伍强”

“兵不在多而在精,将不在勇而在谋。”解决贫困问题,亚坪村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整合人力资源打歼灭战。在工作组长的统筹协调下,村委班子、驻村干部共11名,老、中、青年龄结构分布科学合理,有着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领导,有着“致富带头领路人、群众贴心人”,做好做实群众工作顺手拈来。年轻干部电脑操作娴熟,撰写材料能力极强,强化落实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加大对亚坪村的帮扶支持力度,号召人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力量,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因村制宜“产业选”

“产业强,群众才会富。”亚坪村结合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坚持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思路,积极探索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的路子。

在全村退耕还林地内及适宜的地块种植草果以达到持续稳增收的效果,同时计划成立“亚坪草果”专业合作社,对我村及附近村落草果的集中收购和深加工,以更高的产品附加值提升“亚坪”影响力,并推动周边整个草果产业的发展。全村种植草果总共12000亩,挂果10000亩,总收入523万元。亚坪村种植茶叶“云抗十号”1000亩,300万苗,预计三年后投产,亩产4000元。亚坪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气候终年湿润,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重楼,全村总共有重楼300亩。

坚持科学化、标准化、立体化发展茶叶地、核桃树、漆树下养殖七彩山地鸡,形成规模效应,先富带动后富,有效推进亚坪村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效,为亚坪村群众持续增收开拓渠道。

环境卫生“走在先”

“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这是如今亚坪村怡人的美景。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亚坪村广大人民群众坚决向环境卫生治理宣战,相继实施了周一、周三、周五为环境卫生打扫日的三大行动计划 ,解决了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环境问题,环境卫生治理明显加强,村内道路河道、房前屋后、家庭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改善。“亚坪村颜值”越来越高,环境卫生治理按下确定键,美丽宜居亚坪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劈波斩浪“终不悔”

有外媒评论:“中国是世界脱贫的模范,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宝贵经验。”亚坪村总共429户157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233户878人,226户857人稳定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降到1.44%。亚坪村经济建设、社会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就。

在有希冀的地方,满满都是奋斗的激情;在有寄托的地方,前行不再孤寂。万紫千红的色彩,诠释了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前行的征程中,亚坪村万紫千红“春”满园。

云南省福贡县鹿马登乡亚坪村大学生村官 周自全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