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春如朝日 为奋斗以人生

2018-10-25 15:01: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无奋斗,不青春

青春如朝日,为奋斗以人生。感悟我一年的村官路,于我个人,经历了从大男孩成长为男人,成为了家中“顶梁柱”的转变。于工作,一年来的工作历练了我对人生的态度,更确切的说是塑造了我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从容的生活信念。

2017年9月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8年1月被任命为大泉村党支部副书记,这一路走来,并不轻松。

初来乍到的我看着村民们异样的目光,心里异常不安。“这么年轻的小伙子来我们这当支书,能行吗?而且是个村官,刚大学毕业光有文凭可不行啊,能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吗?”质疑声不断,我便暗暗下决心,要想赢得村民信任,就必须把这当做自己的家,就必须跟他们成为亲人,就必须走进他们的生活、贴近村民的心。

于是,我怀着高涨的热情深入到每家每户,与党员谈心,与群众拉家常,从家常里短谈到乡村发展,从邻里纠纷聊到干群关系。从小就生长在农村,这让我对村里生活工作有这一份天然的亲切,就这样一户一户,一遍又一遍的走村入户,渐渐我了解了大泉村,收集了村情民意,倾听了群众的呼声,掌握了各家发展情况,养成随手把好的意见和建议都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的习惯,每到一户都把我的手机号码留给他们。

花了两个月时间,我跑遍了村上常住户的家,摸清了全村各家各户的“家底子”,哪家有危房急需改建、哪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照顾、那家有留守儿童需要关怀······我都做到了心中有数。从谈心走访到嘘寒问暖,村民眼中的“小陈干事”渐渐也被他们称为“陈书记”,我也深深知道“书记”这个称呼我现在不敢担当,也没有真真切切为全村发展致富找到路子。但是,简单的一句“陈书记”我心里激动了很久,让我感受到了全村父老乡亲接纳了我,认可了我,就这样我顺利的开展了村上的各项工作。

我的村上有这样一户人家,全家共5口人,儿媳妇是残疾人,因感情不和小夫妻两常年过着异地分居的日子,2018年的春节刚过完,两人就吵着闹着要离婚,老两领着一个2岁半的孙女,儿子在外打工。老大娘也有眼疾,几乎看不到东西,老大爷是村上“有名”的懒汉。在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我渐渐影响着他们,引导他们,现在这大家庭有了明显的改观。我刚开始联系他们时,全家人思想就是典型的“等、靠、要”,自己从来不想着怎么把日子过好,小孙女几乎每天都要挨打。我先跟老大爷儿子深入的进行交流,知道他还想跟媳妇好好过日子后,就主动联系小女孩的妈妈,给她做思想工作,从家庭、从孩子、从政府帮助等方方面面角度劝说她,渐渐她也想回家来好好过日子,我就让小女孩的爸爸去娘家给他媳妇认错,把媳妇接回了家,回来后我就和他们全家人深入的进行了交流,从思想上转变他们消极应付,“等靠要”思想,告诫全家不能歧视更不能暴力对待儿媳妇。积极争取通过全村群众评选老两口享受到了低保政策,小两口也享受到了残疾人补助,交给他们教育孩子的一些科学方法,截至目前小两口通过外出打工,省吃俭用还清了债务。渐渐的全家人对美好生活有了期盼,现在简单从家庭卫生就能看到巨大转变,我真心祝愿这家人生活的幸福美满。

在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我也与他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有一位残疾大爷,腿脚不方便,我经常去他家,渐渐熟悉后,他说,我就像他孙子一样亲切。一位丧偶父亲,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大女儿几年高考,考上了二本,小儿子在上高中,在我的鼓励下,渐渐从失去妻子痛苦中走出来,一个人供养两个学生。一对年过花甲的老人,因思想愚昧,常年生病不看病吃药,信奉迷信,在我和领导的积极努力下,现在已经相信科学,摒弃迷信,把家庭经营得和和美美。

今年年初评定全村低保,这可是我到村工作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评定前几天我就做足了准备,了解了历年低保情况。评定当天我和村主任早早把群众组织起来,召开会议,结果没想到会议刚开始,乡亲们就争吵的不可开交,会议各项议程就无法进行,乡亲们都很激动,心中谁都有谁的想法,意见没法统一,低保看来是评不下去了,村主任也激烈的跟群众理论着,个别群众因为达不到自己的目的就气汹汹的离开了。这时,我耐着性子,摆事实讲道理,拿事实跟个别胡搅难缠的群众理论,一边提高嗓门跟乡亲们理论,一边宣讲低保享受政策,再三安抚他们,就这个样乡亲们渐渐理解了政策,也很通情达理的把低保评选给了村上困难老人、残疾人等。

我们是最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我们是什么样,共产党在他们眼里就是什么样。老百姓直接接触的干部就是村干部,村干部的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工作责任大,我们必须公平、公正、公开每项工作,用老百姓最喜欢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困难。

反思自己,虽没有如此科学性、综合性、系统性的雄心壮志,但我们必须有这样的的毅力和决心,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从容面对困境、奋勇向前,这样往往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奇景。

甘肃省马蹄藏族乡大泉村支部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陈亮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